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区县小范围试点 部门“一把手”差额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 与既往的干部任用采用“委任制”相比,组织部门这次也归位到“程序组织者”角色 ]

  重庆市近2个月来在该市几个区县推行了一项小范围内试点,差额选举县级部门正职。在这些试点中,组织部门不再是“权力授予者”角色,而是归位到“程序组织者”角色。

  113人中选出4人

  7月29日,重庆市荣昌县的8名官员通过演讲等方式,角逐该县4个县级部门正职岗位。

  他们要角逐的是荣昌县人事局局长、党组书记,县审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县政府农办主任、党组书记以及该县市政园林管理局党组书记等4个部门“一把手”职务。每个职务的竞选者为两人,在经过演讲和现场答问两个环节后,由29名县委委员投票结果来决定两人中何人中选。

  这8名候选人每人作5分钟的竞职演讲,向参会的29名县委委员展示各自优点,阐释当选后的工作思路。这29名委员是评审团成员,他们将就职务要求,向8名候选人进行3分钟提问。最后,委员们根据候选人的表现,进行无记名投票,确定4名当选者。

  这8名候选人是经过48天角逐,一路过关斩将胜出的佼佼者:该县通过个人推荐、组织推荐和全县干部大会推荐等3个途径,由5200多人推荐了120名候选人,经过县委组织部资格审查,有113名人选符合推选条件。

  经过首轮票选,每一领导职位的竞争者都在30名左右。30选1的过程被拆分为5步,分别是30选5,5选4,4选3,3选2,最后确定2选1,层层进行差额票决。

  组织部门“归位”

  7月29日,荣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谦与该县广顺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宏同台竞争县人事局局长、党组书记一职,结果王宏胜出。

  “我们把选择候选人的权力交给了群众。”荣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朝沂29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与既往的干部任用采用“委任制”相比,组织部门这次也归位到“程序组织者”角色,而不再是“权力授予者”角色,张朝沂说,本次试点中的组织部门更多地担当了程序正义守护者的使命。

  荣昌县是重庆市委组织部确定的3个开展全委会差额票决重要领导职务人选试点的区县之一,另两个区县是沙坪坝区、合川区。不过,沙坪坝区只拿出了3个镇街党政正职和2个区政府工作部门正职职位,而合川区则只拿出3个镇街党政正职职位供试点。

  差额选举潮流

  除了重庆,全国多个地方亦在积极推动基层干部的差额选举工作。

  7月23日,贵阳市4个区(县)党委书记公推竞岗以市委委员无记名差额票决的形式,从8名“公推竞岗建议人选”中选出4人成为最后的拟任职人选。

  同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马河乡84名群众代表向2名乡长候选人提问,然后投下庄严的一票,主持人当场公布群众票决结果。7月18日,苏州市委全体(扩大)会议的成员以无记名差额投票表决方式产生1名沧浪区区长候选人提名人选。

  不过各地干部差额选举流程及方式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其中贵阳对81名“报考者”通过民主推荐、调研报告、竞岗演讲答辩、民意测验、党政干部领导能力测试5项“考试”,根据其综合成绩排名,来确定4个区(县)各2名党委书记人选考察对象,进入组织考察程序。而重庆则是采用不同层次的票选来淘汰候选人,最后是县委委员二选一;牡丹江市宁安市马河乡则通过84名群众代表来票决;苏州市则基本只在县委委员以上的层面来决定候选人推荐及票选。


程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