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岐山:国家将支持灾区金融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7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四川灾区绵阳市涪城区、北川县和都江堰市等汶川大地震重灾区,检查金融、商贸等部门落实支持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情况。

  在考察在地震中营业网点和北川县农村信用联社下辖的擂鼓镇“帐篷信用社”时,王岐山表示,国家将对灾区金融机构给予支持。

  四川银监局一位人士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这次地震造成的损失单靠金融机构自身是难以解决的,尤其是在其灾后重建中,农信社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本身的风险化解和防范容易被忽视。

  受汶川大地震影响,银行不良贷款增加。由于地震因素,截至第二季度末,国家开发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和不良贷款率分别略升至0.81%和0.95%,而第一季度末分别为0.48%和0.52%。

  四川省农信联社副主任田华茂6月26日在“全国省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理(董)事长联席会议”上介绍,据初步风险分析,四川省受灾地区农信社因地震灾害形成的贷款损失预计将达到108亿元。

  对于目前面临的风险,田华茂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他担心灾区农信社下一步可能面临支付风险,因为农信社的损失非常大,同时还要以信贷支持灾后重建,目前全面灾后重建刚刚启动,所以存款尚未下降,反而略有增加,今年底、明年初灾后重建全面展开后,存款提取会比较多。

  作为地方法人机构,灾区农信社形成的大量不良资产,不像四大行那样可由总行解决。田华茂说,由于资本充足率非常低,通过拆借市场筹集资金和增资扩股都比较难,希望政府对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实施拯救措施,可采用直接注资或重新发行央行票据等方式。

  新华社称,王岐山在考察中还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完善对受灾地区倾斜和优惠的信贷政策,满足灾区居民住房配套信贷资金、工农业生产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田华茂说,从农信社的业务情况看,主要是农房贷款需求较大,个体和企业恢复生产的资金需求也比较大。

  根据7月10日发布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人行成都分行将增加重灾区再贷款、再贴现限额。

  对此,田华茂说,央行再贷款对农信社的支持力度很大,但他希望再贷款利率能够适当降低。

  据新华社30日报道,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以支持灾区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霍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