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威客”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0:08  中国经济时报

  ■新经营之道(120)■钱志新

   “威客”是互联网产业的新宠儿,一种宝贵的社会资源。针对某种客户需求,通过互联网发标、招标、竞标,由“威客”提供竞选的解决方案,同时客户有偿支付费用,这种满足客户需求的新模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威客”作为一种社会资源是建立在个人品牌基础上的,使许多具有特殊专长的人有机会发挥其聪明才智,在互联网上大显身手,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好的价值,这对社会和个人都是十分有利的。

   企业要超越公司的组织边界,眼睛向外,善于利用组织外的智慧进行大规模协作,这种新模式通过开放、对等、共享以及全球运作,以低成本方式创造出惊人的效益。具体应用主要体现在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方面。

   第一,研发设计方面。科技研发和产品设计是企业经营中的首要环节,单靠企业内部资源是远远不够的,可以利用社会上大量的个人资源,特别是挖掘有突出专长的个人智慧作用巨大,通过竞标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收益,是用人不养人的极好办法。例如宝洁公司在生产新品种牙膏时,开发一种新型牙膏挤出方法,能在牙刷上一次性形成牙膏条。公司没有要求科技部门研究开发,而是通过互联网公开招标,引来了数以百计的解决方案,不但顺利解决了优化方案,而且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充分体现了“威客”的优越性。

   第二,营销服务方面。营销和服务是企业经营中的重要环节,这方面需要大量人员,如果都在企业内部养着,负担必然很重。其实社会上许多人都有各自的资源和渠道,完全可以为企业所用。例如商业保险的市场推广就可以通过公开招标,利用社会力量营销保险,这方面已经有成熟的经验。今后企业经营中遇到某些疑难问题,企业内部解决不了,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发标,由社会专业人士帮助解决,这是十分有效的解决办法。

   “威客”是条大通道,“草民”中英雄,通过这条通道“草民”英雄可以大大施展才能,开发“威客”资源大有可为。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