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陕西环境质量整体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0:0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吴秋红 见习记者黄爱华西安报道 “2008年上半年,陕西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局部有所好转。” 陕西省环保局副局长李孝廉日前在2008年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今年,陕西的太白县、礼泉县、宜君县和宁陕县被国家环境保护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加上去年命名的杨凌示范区和延安宝塔区,至此,陕西已有6个县区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有所好转,10个地级城市空气污染综合指数平均为2.14,较上年同期下降0.15。空气中的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浓度与上年比较略有下降且达到二级标准的城市增加一个,二氧化氮变化不大,二氧化硫略有上升,酸雨频率较上年基本持平。

   李孝廉认为,城市空气污染总量的下降,主要是节能减排综合治理的成果。2007年全省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幅高于3.2%的全国平均水平,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幅高于4.7%的全国平均水平。2008年,陕西省重点减排工程将陆续建成并发挥减排效益,预计2010年,该减排工程开始投运。

   上半年,陕西省10个地市对全省2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了水质监测,水质达标率为100%。在全省6条主要河流中,2008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比较,综合污染指数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渭河,其次是丹江和嘉陵江,延河较上年有所上升,汉江和无定河基本持平。

   渭河是黄河的第一大支流,涉及甘肃、宁夏、陕西三省(自治区),从西至东横贯富饶的关中平原。“渭河干流水质仍以劣Ⅴ类水质为主,属重度污染,但不再难闻。” 李孝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渭河治理方面,陕西省通过“下、治、上、管”等措施对流域内工业和生活污水进行监管。渭河干流水质污染物浓度有较大幅度下降,属中度污染的渭河支流水质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好转。

   “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为紧抓重点流域水污染和秸秆禁烧,开展迎奥运环保专项行动以促进污染减排为目标,集中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和电厂脱硫建设和运行的专项检查。”李孝廉说。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