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帕约安奴:张艺谋不需要我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帕帕约安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中使用的水(左图)、雕塑(右图)等很多元素都来自于1993年首演的《美狄亚》
44岁的帕帕约安奴看上去更像一个大男孩●“我不太知道中国的文化,就算你让我去考虑一个简单的开始,我也不知道从何说起。我只能这样回答,如果你去导演希腊奥运会的开幕式,你会怎么做呢?”

  ●“(张艺谋)比我经验丰富得多,他不需要我的建议。”

  ●“试图表现得很传统,或者很摩登,都是灾难。”

  坐在国家大剧院的穹顶下,迪米特里斯·帕帕约安奴(Dimitris Papaioannou)心情不错,“10天后我就不用再回答关于奥运会的问题了”,他哈哈大笑。此次来到中国,随行的是他最受欢迎的现代舞剧《美狄亚2》,即将在8月1日和2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看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人们,如果来观看这出舞剧,也不会感到陌生,因为帕帕约安奴正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而他在典礼当中使用的很多元素都来自于1993年首演的《美狄亚》。

  贴上“开闭幕式总导演”标签

  帕帕约安奴今年44岁,但是看上去更像一个大男孩,留着和他的《美狄亚》里的男主角一样的髭须,笑起来有一副恬美的神气。而他回答起问题来,却在平静中掩藏着锋芒。2004年之前,尽管他已经有了《美狄亚》、《人类欲望》、《永远》等获得希腊国家艺术大奖的作品,但他更多的标签还是一个“先锋艺术家”,有时候甚至是希腊“亚文化”的代表,因为他为很多希腊地下杂志创作漫画作品。直到2001年,他接受了希腊奥组委主席吉亚娜·安哲罗普罗斯-达斯卡拉奇(Gianna Angelopoulos-Daskalaki)的邀请,担任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尤其是在开幕式被诸多媒体称赞为“杰作”之后,他才从一个有些另类的角色,变成了希腊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

  2004年奥运会结束之后,他就被贴上了“开闭幕式总导演”的标签,走到任何地方都难以摆脱。他有些无可奈何,“我必须接受这个标签,在我的国家还有其他国家,包括中国,人们因为我为奥运会所做的工作而感谢我,这让我很开心。事实上,我并不喜欢奥运会,它太商业化了,但滑稽的是,我自己又成为了奥运会的一个产品。”他并非讨厌体育运动,“我喜欢看运动员的比赛,在运动中人体所呈现的张力和造型让我着迷。”时至今日,在因为奥运会的开闭幕式获得崇高赞誉之后,他仍然没有改变自己的看法,“我自己对奥运会仍然没有任何兴趣”。不过,对于人们对他的工作的赞扬,他充满了感激,“总的来说,这个标签还是让我满意的”。

  和希腊奥组委的合作,在他看来也可以称得上愉快,“我只用对吉亚娜一个人负责,我有了想法,就会和他们沟通,然后写成脚本。每写好一段脚本,我们就会签一个合同,把这段最终确定下来。这样就省却了不停修改的折磨。她非常强势,有很多自己的看法,但是她很相信我,所以我们进行得很顺利。”

  在奥运会结束之后,他依然在雅典郊外的小工作室里工作,“我更喜欢戏剧,排舞蹈和戏剧的时候,我可以很自由地表达,可以很暴烈,也可以很恐怖。”而奥运会的邀请,对他来说,则是一个“任务”,抑或说“使命”,“我接受这个使命,是因为那是一个挑战,能得到一种独特的体验”。

  和张艺谋见过两次面

  《美狄亚》对于帕帕约安奴最终接受奥运会的任务至关重要,“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希腊身份,来创作舞剧。这是一个古希腊的悲剧故事,我在舞美当中使用了很多博物馆的雕塑造型,还有舞台上的水,我用水来探索女性的内心,也来象征大海。后来这些元素都用到了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水,还有人变成雕塑和绘画上的形象。”

  通过《美狄亚》,他想要探究“如何不用言语来讲故事,如何用梦幻般的方式来表现希腊的文化记忆”,这些同样在后来的奥运会开幕式当中得到了体现。甚至他年轻时创作的漫画,对于他的戏剧导演编舞以及奥运会的工作都很有帮助,“漫画对于《美狄亚》和奥运会开幕式都很有关系,因为它们都需要用简洁的方式来描摹人的形象,来描摹出美丽的形象。看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感觉,就好像在看漫画书一样。”

  当被问及如果来操办北京奥运会,他会如何策划的问题时,他很认真地想了想,然后回答道:“我不太知道中国的文化,就算你让我去考虑一个简单的开始,我也不知道从何说起。我只能这样回答,如果你去导演希腊奥运会的开幕式,你会怎么做呢?”他也并不认为张艺谋需要他的建议,“我们见过两次,一次在雅典,合作闭幕式的时候,去年我来到北京还见了一次。现在真要提任何建议,都已经来不及了,而且他比我经验丰富得多,他不需要我的建议。”

  希腊和中国都面临如何继承丰富的文化遗产的问题。在帕帕约安奴看来,这些传统好似双刃剑,“它们既是祝福,也是诅咒,因为我们的想法会被它们束缚。”但是人同样也无法回避传统,“传统是存在于我们的DNA当中的”。他总结自己策划导演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经验,“试图去表现得很传统,或者很摩登,都是灾难。”

  Profile人物档案

  迪米特里斯·帕帕约安奴: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艺术策划。他也是希腊著名的先锋舞蹈家、戏剧导演、漫画家,他所创作的《美狄亚》是当代希腊艺术代表作之一,他也因为杰出的贡献而被希腊共和国总统授予了金十字荣誉勋章。


周舒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