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立方手机:不需要奥组委授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 05:5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邢云飞 北京报道

   “‘水立方’和‘鸟巢’的形象知识产权并不属于奥组委,我们也不需要获得奥组委的授权许可。”7月15日,“水立方”手机生产商浙江高翔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高翔公司)深圳营销总部相关负责人致电本报记者时,明确表态。

   随后,记者就此事再次致电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陈锋,对于“使用‘水立方’和‘鸟巢’的形象是否需要经过北京奥组委授权许可”一问,陈锋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必须要经过奥组委的认可。”

  是否侵权难定论

   7月12日,本报独家报道《水立方手机,你侵权了吗?》后,引发舆论强烈反响。随后,“水立方”手机生产商高翔公司一名李姓负责人致电本报记者,明确表示:“‘水立方’手机是我们获得‘水立方’业主单位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的授权后进行生产的,我们有完整的授权文件,包括3C认证证书以及入网许可证和产品型号核准证。”随后,该负责人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特意将以上授权文件通过电子扫描文本传送给记者。

   与此同时,就该公司生产的另一款“鸟巢”钢手机,该负责人也表示,这款手机同样是经过了“鸟巢”业主单位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授权生产的一款奥运概念手机。因此,在这款手机上,不仅在宣传中声称使用了国家体育场建筑剩余的钢材,同样还在手机的设计上,使用了“鸟巢”标志性的线条图案。

   针对于记者提出的该款手机在设计上使用“鸟巢”和“水立方”图案是否涉及奥林匹克知识产权问题,该负责人认为,其在生产销售“水立方”手机和“鸟巢”钢手机的过程中,并没有与奥运相关的内容,何况是在使用“水立方”和“鸟巢”的形象时已经获得了两家业主单位的授权许可。“水立方和鸟巢的形象知识产权并不属于奥组委,而是属于两家业主单位,更何况在销售宣传过程中并没有涉及奥运会,因此我们并不需要获得奥组委的授权许可。”该负责人声称。

   针对于高翔公司的表态,记者以书面的形式采访了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询问“水立方手机”以及“鸟巢钢手机”是否具有合法身份,截至发稿日,奥组委还未对此给予回复。

  “水立方”手机销售遇困

   “‘水立方’手机并不是山寨机。”高翔公司一位胡姓副总对记者很肯定地表示:“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山寨机来模仿我们,以至于消费者认为我们是山寨机,这个是我们必须要讲清楚的。我们接下来也打算启动市场打假。”

   同时,上述李姓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由于市场上大量充斥该款手机的仿冒机型,导致消费者误认为“水立方”手机是山寨机,目前很多的代理商也产生了信任危机,不少经销商都打电话到高翔公司询问情况。“这使得我们前期所做的市场招商活动变得很被动。”

   对于为何在北京地区很难找到“水立方手机”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地区的招商工作只是刚刚开始,铺货率不是很高。”同时他向记者提供了几家北京市经销店的地址。随后,记者根据高翔公司给出的地址在天通苑家乐福店见到了这款蓝色的“水立方”手机。该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款手机是最近几天才上市销售的,目前询问的人很少。同时,记者发现,其标的价格也比之前电视购物的每部2008元少了近200元。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