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众传媒自救显效无线业务调整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16:5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 壮 北京报道

  针对长期低迷的股市,美国政府正在发起救市行动。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NASDAQ:FMCN),也开始了自救托市之举。

  国外媒体报道称,7月16日,分众传媒董事会已经批准使用1亿美元,在未来12个月中回购普通股股票。《华夏时报》记者从分众传媒某高层处获悉,分众传媒将按照市场价格在公开市场或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不定期回购,预计股票回购计划将在12个月内完成。

  主营业务不转型

  对于救市的原因,分众传媒高层称:“董事会认为当前的分众股价未能反映出公司的实际价值和潜在价值,我们对公司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同时,回购行为也是管理层致力于提高股东价值的一个体现。”分众传媒认为,通过此次回购,将提振股东信心,对公司良性发展十分有益。

  分众传媒的“救市”与美国政府的救市不期而遇。

  7月15日晚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FC)发布紧急令,对某些大型金融公司的某些类型的沽空行为进行限制。7月16日,受此影响,美国纳市全线飘红,当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276.74点,涨幅为2.52%。同一天,分众传媒回购股票的消息传出。在双重利好的情况下,分众传媒大涨2.58美元,报收于27.06美元,涨幅为10.54%。

  事实上,在大涨之前的52周,分众传媒的最高股价为66.30美元,最低股价为22.48美元,饱受振荡折磨。7月22日,分众传媒股价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11美元,涨幅0.41%,报收26.73美元,市值34.4亿美元,分众传媒在反弹多日后回吐6.46%。目前,分众传媒的流通股约为1.281亿股。

  但分众传媒的一位内部人士也承认,此次的救市与外界对分众主营业务的质疑也是一个回答。之前,有业内人士质疑,分众的主营业务——楼宇电视广告开始走下坡路,“大城市已经接近饱和,优质楼盘的开发出现瓶颈”。

  分众的人士称:“显然以上‘想象’并靠不住,大城市的新开楼盘、空白城市的优质楼盘,整体存量还很大。目前分众不考虑转型业务,楼宇电视广告业务仍能在较长时间内带动分众传媒快速发展。”

  目前,楼宇电视广告仍然是分众最为重要的主营业务。经过5年发展,分众已经带领这一市场迅速成长,同时在这一数以十亿计的市场容量基数上,分众仍保持90%的年增长率。

  “综合考虑中国城市建设的步伐,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快速发展,可以看出这一市场仍具有很大的成长性。”该人士强调。

  无线业务重组进行中

  不过,分众传媒此次的回购效果还需要长期观察。之前,分众传媒的一些高层也曾抛售手中持有的股票。这是否反映了分众高层对于公司主营业务的担忧?对此,分众的人士称其为“正常的个人行为,不作评价”。

  该人士强调,股价的波动受影响于诸多因素,不仅仅与公司业绩有关。他称,例如全球的整体经济形势、行业政策环境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对于业内质疑的分众无线业务拓展陷入困境的说法,分众方面表示:“对于分众无线业务的开拓并不认为存在战略偏差。”据了解,分众自2006年3月开启无线战略以来,已经形成了包括手机WAP网站广告、短信彩信广告、无线IM及无线互动营销众多业务。在2007年全年,分众无线的营收约为3.5亿元,约占分众2007年全年总营收的8%。

  但是,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垃圾短信”成为舆论关注的中心议题,分众无线被牵扯其中。“短信门”事件发生后,分众传媒迅速关闭了部分下属短信公司,并要求所有下属公司进行整改。由此,分众传媒告别了手机短信业务收入为主的发展阶段。

  分众传媒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因手机广告业务重组产生7930万美元减损支出,导致其2008年第一季度亏损达5380万美元。

  分众传媒的人士称:“目前分众正在进行调整和重组,未来会集中注意力在移动IM广告、WAP广告以及其他手机无线互动营销方向上,在调整过程中速度暂时有所放缓,但我们相信这一市场的整体发展潜力非常巨大,特别是分众今后所关注的这些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上。”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