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店办执照 事关C2C产业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9:58  《市场导报》

  任立栋 施丽君

   【新闻事由】

   从今年8月1日起,北京的营利性网店必须先取得营业执照才能经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日前也表示:“以后网上开店要办工商营业执照,工商要提前做好准备。”

   不管如何,网友的反应却几乎一面倒,在网易做的“您是否会因网店卖家拥有执照而增加对其的信任”的调查,超过88%的网友选择了“不会”,更有88.42%的网友表示“担心网店新规影响个人就业”。的确,网络新规的出台直接受到冲击的是C2C市场的卖家,他们又该如何取舍呢?一时间成为线下网上最热门的话题。

  圈内人

  淘宝网公关部总监 卢维兴

   这是北京地方性的规定,是政府在做的事情,而且口径一直在变化,我们只能说对此表示关注,不方便谈。

   而对于媒体关心的,淘宝网是否会对小卖家做出补贴行为进行挽留,不方便表态。

  卓越公关总监 高超

   网络新规可以增加用户的消费信心,有助于规范网上销售市场,消除消费者购物时对产品真假及质量的顾虑。卓越早就有了相关的体系,对卓越来说也没有影响。

   网络销售要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如何延续用户群,信用度是决定性的策略之一,一些成本投入卖家必须承担。如果只是希望通过网店在短期内赚一笔钱,并不适合整个市场发展。

  浙江汇信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金宏洲

   办执照虽然对于工商部门开展网络监管是有利的,也许是由于一些技术原因,以前这是一块空白,但是这本身也是工商部门的管辖范围。

   但办理网店执照的规定,似乎“形式大于实际”了,因为办执照会打击个人网店的积极性,尽管网店新规不会影响整体的网络经济。

   浙江已经明确表态,不会出台此类政策,并且鼓励网络经济的发展,可能就是考虑到这个政策对于网络经济会造成负面影响。

  “爱情小筑”店主

   我已经办好了执照,但办执照就需要有店面保证,这个费用一般在5万到10万元左右。对于开网店的大学生而言,这不是个小数目,可能会使他们萌生退意选择给别人打工。

   办执照后,开店成本明显增加了,一个店面就需要10多万元,另外还包括一些工商注册的费用等等,并且不能把这个当成副业了,得专心经营,无疑成了一种负担。[SplitPage]

  嘉宾席

  浙江万里学院传播系副教授 郭鉴

   互联网上购物本身就是一种新生事物,对于原本就守法的店主,这个政策会打击他们的积极性,造成各种制约,而本来就不守法的,可能还会有更多的逃避技术,这是政府部门所不及的。

   互联网本身有几种交易形式,一种是淘宝网的B2C、C2C形式的交易平台,另一种是专业的企业直销平台,这种交易形式下的监管,只要由政府工商部门联合企业进行检查即可,但上一种交易就比较难监管。

   因为互联网随意性很强,偷税行为难以控制,政府对此认识也不足。实际上网上购物发展还很不足,目前只是部分发展起来了,因此政府应该鼓励而非限制。

  浙江财经学院经贸学院博士 金通

   网上购物始终是发展趋势,有供有需,看好这个市场会兴旺,登记始终需要,可以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规范市场。但网店与实业登记不同,容易逃避责任, 自由度高,网上店铺的具体地点也不是影响其经营的主要因素。

   如果全国不是一盘棋,也是没有用的,网上店铺本身就淡化了区域空间的因素,人都是机会主义者,不一定要在北京开店,办执照政策不一定会有用。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张子年

   一些地区对网上购物是否要办理营业执照已经明确表态,认为对于网店用于自用物品的交换是不需办理执照的,而阿里巴巴等公司由于本身具有执照,所以此类网站也不需要执照。

   但是,政策对于个人卖家来说可能过于严苛了,因为网店毕竟在某些地方还是区别于实体店铺。浙江大学一位教授曾言,大家都说网店不诚信,其实网店就是最诚信的,因为其信誉度与其销售量息息相关。卖家对自身利益本就有判断,法律如此包办,过于苛刻,而且执法成本也高,但可执行性差。

   目前还是应该鼓励网购的发展,法律不应该打着“服务互联网”的幌子,而应该做好管制的角色就可以了。

  大家谈

  上海网友 花碎佘

   网店办执照如果只是一地的政策是不会对个人网店造成实质性影响的,因为互联网是无国界的,大不了不在北京开。

   北京网友 米米

   原本C2C卖家很多都是零散的小卖家,成本都不多,如今卖些小玩意就要办执照,办执照就必须有店面,有租店面的钱,我还不如开实体店了。

  相关链接

  北京网店新规惹争议 杭州工商不会跟进

   “开网店也要办理营业执照”。北京这一规定出台后,立即引起了网店店主的不安。笔者浏览了淘宝、拍拍等各大网络交易门户网站,很多卖家都发帖寻求对策。

   “都是小本经营,能赚多少啊?”一位北京地区的卖家mhitrp说,如果要办营业执照,就要增加一笔成本,和其他不办执照的地方相比,会失去竞争优势。

   忧虑的还有很多外地卖家。他们担忧的是,说不定在北京试点好了,就要全国推广,而办理执照的下一步就是收税。对于卖家的一些担忧,笔者联系了杭州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

   “北京工商的做法也是一个探索,杭州短期内不会跟进。”这位负责人告诉笔者,对于依附在网络平台上经营的网店店家,有点类似于在传统市场里经营的“个体摊位”,但是两者又有很大差异,怎么个监管法,也是一个在探索的问题。杭州工商滨江高新区分局就和淘宝网有合作,去年以来已经协助淘宝出台了“特殊商品准入制度”、“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制度”等一系列企业规章,以此推动、规范网络交易。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