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速信贷力促舟山订单渔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9:56  《市场导报》

  胡依娜

   在中国舟山国际水产城做了10年活蟹生意的陈碧波,近日向中国农业银行舟山渔都支行提出贷款申请。令他欣喜的是,他不仅顺利贷到了30万元贷款,而且追加20万元贷款的申请也有望实现。

   “根据工商部门提供的信息,陈碧波是守法诚信的经营户,不存在消费投诉及订单违约等情况。对这样的诚信大户,我们在贷款时肯定会优先考虑。”中国农业银行舟山渔都支行的负责人江宏斌表示,银行在放贷时首先考虑的是还贷人的还贷能力,在对国际水产城个体工商户的放贷中,工商部门提供的信息无疑是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为鼓励国际水产城里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诚信经营,推行订单渔业,普陀水产城工商所与中国农业银行舟山渔都支行在4月初联合推出了《关于订单渔业发展信贷支持的若干意见》。

   “我们希望以开通快速信贷通道的方式,促进经营者实行订单渔业,从而让经营户和渔民双双获益。”据普陀工商分局国际水产城工商所所长史和平介绍,目前国际水产城内从事活品、鲜品、冻品及干品生产的经营者有400余户,对接着舟山众多的渔船,每年有8000多艘次渔船靠岸交易。从以往交易情况看,双方往往依靠口头约定,常常会出现一些因压价或者挑剔鱼货等产生的纠纷,不仅渔民利益受损害,经营户的利益同样得不到保障。而订单渔业的推行,将有效改变这一局面。

   新的《信贷意见》规定,由工商部门根据日常监管、消费投诉、订单履约等情况,定期评选诚信经营户和不诚信经营户,经营户如被认定为不诚信,银行将取消其年度信贷资格。同时,工商部门还根据经营户订单的履约金额及履约率评选订单示范大户,银行对参加订单渔业经营户的信贷在同等条件下,以优于非订单渔业经营户的原则优先考虑,对订单示范大户的信贷在资金安排方面予以优先。

   据悉,目前水产城工商所首批评选出的16户订单示范大户,已有14户从银行成功贷款200多万元。此激励政策也使订单渔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仅今年上半年,订单渔业额度已达3000多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