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教授:个人所得税5000元起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6: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今年3月1日个税起征点从每月1600元调至2000元,在这种情况下个税收入仍然飙升,“上调个税起征点”的呼声也由此再起。

  “上半年个税收入涨了这么多,说明上次调的400元还不到位,政策的力度还不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表示。

  魏杰认为,个税增长快于GDP和居民收入增速是不合理的,“税收应该是调节贫富差距的手段,现在却让很多穷人缴了税。”

  事实上,起征点调高后个税收入不降反升,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06年个税起征点由800元首度调到1600元,当年个税增长了17.1%。

  国税总局当时将原因归结为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和税务机关的加强征管。

  对于个税起征点究竟应该调整到多少才合适这一问题,魏杰的观点非常鲜明:“我认为应调到5000元。”他认为,只有这样才会使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个税起征点调到5000元,国家财政收入并不会少多少。”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也曾表示:“个税起征点还有上调空间。”

  魏杰则更强调“避免起征点一刀切”的重要性。他表示,对于京沪等大城市来说,考虑到房价等因素,5000元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水平。因此制订起征点时,理应尊重各地区生活成本的差异。新闻晨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