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构黄金产业链:潍柴动力战略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04: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汤白露

   “潍柴的秘诀在于塑造黄金产业链。”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说。所谓黄金产业链是指,在重卡行业同时具备“变速箱+车桥+整车”的核心技术与生产能力。

   在具体战略上,潍柴计划改变目前过度依赖重卡的经营现状,加速向工程机械、发电设备、船舶动力等通用动力设备渗透,而不只是通过提高现有产能,抢占市场份额。

   把“重卡战略”向更广阔的“通用动力”延伸,潍柴动力试图回归专注的“动力之王”。

   重构“黄金产业链”

   目前,在潍柴的“黄金产业链”,主要包括动力总成、整车业务和零部件三大业务。

   这三大业务既相辅相成又独立运营,构成一条完整的重卡“黄金产业链”。

   “2005年通过收购湘火炬,潍柴动力初步拥有‘变速箱+发动机+车桥’这一完整的重卡黄金产业链模型;近几年,潍柴对这一模型进行深入挖掘,多方面探索重卡领域产业链整合的竞争优势。”谭旭光对记者表示。

   2007年4月30日,潍柴动力实现H股、A股两地上市,创造了中国资本市场上的“潍柴模式”,并引发中国重型汽车产业第三次重组。

   但是由于行业性因素,其重卡整车业务目前遇到瓶颈,上述“黄金产业链”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谭旭光意识到,潍柴动力必须重构产业链,在稳定重卡领域的基础上,加速回归“通用动力”市场。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000338.SZ)执行总裁张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主动调整产品结构,虽然重型柴油发动机仍然占有最大比例,但是已经减小了比重,而发电设备、船舶发动机等其他产品的比重则增加了。

   据了解,潍柴动力2008年上半年开始实施销售结构调整,重点加大销售通用动力设备。在潍柴动力的未来规划中,重卡发动机约占40%,工程机械发动机占20%,剩下的是船舶动力、发电机组设备动力。

   “这是潍柴动力长远的战略调整,主要是为了产业链的延伸、提高经济效益以及提高规避风险的能力。”谭旭光说。

   记者获悉,2007年潍柴动力的销售收入达到428亿元。2008年预计总收入超过450亿元,总利润保守估计约40亿元。

   “动力整合”难题

   据记者了解,尽管潍柴动力正在加速向船舶等通用动力设备渗透,但是整合行动在实际操作中遇到很大挑战。

   整合压力不仅来自公司内部,也来自外部。

   业界人士指出,就内部整合而言,对比中国重汽、陕汽、福田等企业纷纷扩大发动机产能,潍柴改变过度依赖重卡的局面,是明智选择。

   但问题在于,潍柴下属多家企业分布于陕西与山东两地。地区监管差异导致潍柴动力下属多家企业的战略目标出现分歧,而且,这种分歧长期以来一直存在。

   比如,陕汽作为产业链终端的重卡制造企业,正在通过与康明斯发动机合作整合重卡零部件企业;与此同时,潍柴动力也在通过和曼集团、陕重汽、法士特等合作整合产业链资源。

   虽然,两者的目标都是为了打造一个拥有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重型汽车集团,但分属陕西与山东两地的两家下属企业,如何最终实现资源整合,以提高核心竞争力而不是互相竞争?

   从山东省有关国资部门的发展思路来看,要把潍柴打造成一个重型装备集团,潍柴发展思路的调整一直顺应这个发展方向,同时也拓宽了潍柴的发展空间。然而,陕汽的定位,却与潍柴动力存在较大差异。

   对于潍柴如何理顺与原湘火炬旗下的陕西重汽、法士特等公司的管控关系,谭旭光认为,只要管好“投资、考核、预算、人力”即可。

   7月23日,本报记者致电南海油脂,该公司法律部人士杨继刚表示,“由于这个案件到8月份才开庭,所以我们现在也不方便对外公开。”

   东马现状

   在中盛系列案中,中盛的天津油库为其北方运作平台,而东马油脂的广州油库,则成为其在南方的重要棋子。

   据了解,东马油脂是关氏集团公司(Kwantas Link) 成员之一,关氏集团公司是马来西亚吉隆坡证卷交易主板市场上市以种植业为基础的公司。关氏集团由老板关元崇与兄长关元华于1995年创立。

   东马油脂于2002年进入中国,其业务主要包括油脂贸易,植物油精炼,棕榈油分、散货仓储、皂粒、脂肪酸、医药级甘油及特种油脂产品。工商资料显示,广州东马油脂的法定代表人为关元崇,投资额为1400万美元。

   2007财年,关氏集团净利从上一财年的1540万令吉,大增至9240万令吉,中国业务贡献高达30%。

   此次,“东马油脂油库被法院查封”一事在广州油脂圈中早已不是秘密。“一个月前,我们就听说东马遇到麻烦了,有些客户告诉我们,东马现在出货有些麻烦。”东洲油脂销售部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称。

   而与东马有业务往来的另一家大型油脂企业棕榈油销售部的工作人员则说:“我们听说是中介客户超卖货,中介客户宁波衫科与东马的个别高管关系比较好,所以,宁波衫科得以在手续不完全的情况下超卖货,但听说部分货已追了回来。”

   东马油脂的这名高管是此次事件中的另一关键角色。

   本报记者多次致电东马油脂了解到,此人的确已久未露面,其助理也已不能联系到他。上述大型油脂企业工作人员称:“我们有些小客户透露,有些货款,他们是直接打到东马某高管的个人账户上的。”

   本报记者与东马油脂的一些基层员工交流了解到,目前,该公司的运作还比较正常,7月10日,工资已正常发放,只不过现在处于“业务的淡季”。

   值得注意的是,东马油脂于2008年2月4日才获得“大连商品交易所棕榈油指定交割仓库资格”,仅仅5个月后,2008年7月4日,其交割资格即被大连商品交易所取消。

   7月15日,本报记者致电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今年3、4月间,大商所根据现货市场变化对交割库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其间发现一些交割仓库自设立以来,没有发生或者很少发生期货交割,已经不符合新的物流发展方向和现货市场发展格局;还有一些交割库的股东发生较大变化,交割库的主体已经不存在,需要根据市场变化情况优化交割仓库布局。大商所方面称,此次调整后,将一步提高该所指定交割仓库资质,改善交割仓库管理水平。

   大连商品交易所广州发展与服务总部负责人杨健翎表示,其对东马油脂的具体情况并不十分了解,取消东马油脂交割资格的主要原因应是“半年时间几乎没有交割”。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