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考招生伊始 河北复读市场激战正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9:25 燕赵都市报

  民办院校争啖复读蛋糕

  今年的高考招生工作刚刚在我省启动,许多考生命运还未尘埃落定,而那些招收高考落榜生的复读班,已经如火如荼地运转了。

  “欢迎各位同学到我校复读”,在石家庄胜利北大街附近一所民办学校门前,这个条幅分外醒目。

  “孩子考了多少分啊?我们这个学校全部都是从市里重点中学返聘过来的特级、高级教师,保证能让孩子的成绩明显提高。”在学校的招生处,负责人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到。这位负责人说,今年他们学校是第一年开复读班,看重的就是教育部门不允许公办学校招复读生这个政策机遇。“我们计划招收10个班,有每班30人和50人两种,现在已经招收了200多人,早来点可以安排比较有经验老师的班。”这位负责人称,他们从6月24日就已经开始了招生,本计划最近开课,可由于奥运安全的需要,专管部门要求他们开班等到奥运后。

  为了争取复读生资源,除了竞相比拼师资力量以外,各学校还对学生开出了许多优惠条件。“我们学校每学期在全年级评出15名优秀学生发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两名各200元,二等奖学金三名各100元,三等奖学金十名各50元。另外,凡在我校补习一年,当年高考升入二本以上院校,且考试成绩比入学时提高80分以上者奖现金500元,提高150分以上者奖现金1000元,提高200分者奖现金1500元,提高200分以上者奖现金2000元。凡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奖现金30000元”,某学校招生处的老师对记者介绍。

  据一位公办学校的教务处主任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加大了制止公办普通高中举办复读班的工作力度。

  教育厅在今年中考前下发通知,明确指出对违规招收复读生的学校,将对校长给予行政记过处分。政策同时允许民办学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园校舍、独立经费核算和人事管理、独立教育教学的按民办机制运行的改制学校分校适度举办复读班。

  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这个政策早在2002年就已经出台了,可由于学校、家长、考生都有需求,所以公办学校招复读生、占用公共教学资源的现象一直屡禁不绝。

  “复读的市场太大了,而且利润也很高,去年石家庄市的复读生有1万多人不到2万人,今年估计也差不多,这个政策一出,复读生成了民办学校竞相追逐的对象。”这位教务主任对记者表示,就省会而言目前已经有十几所学校在招收复读班。

  在种种因素的驱使下,这个暑假许多公办学校仍在顶着政策偷偷招收复读生,河北省教育厅日前暗访中发现,平山某公办中学为高考补习学校提供场地等公共教育资源招收复读生。教育厅随即对该校进行全省通报批评并给予黄牌警告,责成平山县教育局对该校校长给予行政处分,责令该校立刻终止违规行为。“别看处罚挺严厉,据我所知郊县还有学校在顶风招收复读生,估计这个政策很难彻底杜绝公办校招复读生”,一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石家庄市十五中学的柳军法老师对记者表示,对一些有潜质的学生而言,复读确实有用,“最高的一年能提高200多分,普普通通的也能提高七八十分”,然而复读人群中,不仅仅是那些无学可上的学生,这些人甚至占比不到1/3,有大量考分在本科线以上,甚至本一线以上的人,放弃报考,冲着梦中的名校再次冲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