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后隐蔽热钱将撤离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 21:0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萍报道

  大量“热钱”可能会在奥运会后撤出,若“热钱”大规模流出,境内“热钱”所隐身的各领域资金将紧张,当然房地产也不会例外。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黎友焕博士近日表示。

  据悉,2003年以来,国内房地产需求走高并一直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为追求可观的房地产投资回报,境外大量热钱开始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机构曾测算,其间美国房地产投资的平均年收益率只有6%到7%,而在上海、北京等一些特大城市,这一比率甚至达到20%至50%。

  目前,股市、楼市和银行里的“热钱”都不少,并且出现了从一线城市流向二线城市的新迹象。但由于“热钱”具有较大隐蔽性,其具体规模很难估算。不过黎友焕认为,目前境内的“热钱”存量应超过5000亿美元。

  黎友焕还表示,最近两个月的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变化。一方面外部需求放缓,出口市场收缩。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生产成本上升,一些传统产品已没有利润空间。在这种宏观经济前景出现变化的情况下,“热钱”有可能撤出。

  同时,黎友焕的课题组对“热钱”相关者的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热钱”持有者很多看空后奥运经济运行情况。

  黎友焕的判断是,近期研究发现“热钱”已有从房地产领域撤退的种种迹象,大量“热钱”可能会在奥运会后撤出。黎友焕提示,要警惕在各种内外综合压力下人民币被迫加速升值,防止外资“热钱”借奥运会和世博会利好机会套现离场。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最新的中国经济报告中也指出,必须警惕热钱套现撤出的远期风险。他认为,目前中国楼市已是风声鹤唳,股市也出现大幅波动,汇改至今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也意味着日益逼近这一轮升值周期的顶点。要防止人民币汇率发生大的变化,防范因人民币升值周期到顶“热钱”而出现迅速套现回流的风险。

  有媒体报道称,外资在房地产领域已经出现套现离场的趋势。

  具体表现为,2007年外资加速全面进入房地产领域,大量的资金在短时间内集中涌入到某个局部市场,使得涌入城市在短短几个月内,房价急速被拔高,伴随着二线城市房价的全面拉升,外资在拉抬房价的过程中高位派现,一些跟风炒作的国内资金高位接盘。

  结果是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深圳、广州等城市房价下跌幅度超过30%,“热钱”出现了明显的资金撤离的迹象。事实上,“热钱”到处拉抬房价之际,在上海等城市已经出现了房地产基金套现所持物业的现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维新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奥运会之后有部分“热钱”有可能流出。因为奥运会,北京的商业地产炒得很热,“热钱”进入很多,有炒作性质,并不是真正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热钱”会流出是有可能的。但对北京房地产来说,影响不会太大。“北京因为特殊的政治背景及区域环境背景,不会走太低。”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