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7亿还债为分家 海马汽车民营化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3: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丛刚

  上周,一汽集团的代表团抵达海马汽车,与海马方面正式讨论其第三工厂投资和建设情况。据悉,海马汽车第三工厂设计产能15万辆,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为15亿元,已经进入开工倒计时阶段。

  这或许是海马否认将和一汽集团分家传言的最有力凭证。

  7月1日以来,在海马股份(000572.SZ)获得轿车准入生产资格后,业界一度传言,海马股份的轿车获批之日,也将是海马汽车与一汽集团正式分手之时,届时海马股份将成为一家完全的民营汽车企业。

  海马股比没有变化

  海马汽车全称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海马股份持股50%,一汽集团持股49%,海南省政府持股1%(已委托海马股份管理)。而海马汽车的前身海南汽车制造厂则是一汽集团100%持股的整车企业,之后,由于得不到资金、产品及技术支持,海马开始自谋出路。

  在海南省的支持下,海马引入员工持股和民营资本,成立了海汽集团。一段时间内,与马自达的技术和产品合作改由海汽集团出资进行。在经历2次的重组过程中,海汽集团与一汽集团演变成现有的股比结构,这也成为其和一汽分家传言的核心所在。

  6月28日,也是在发改委公布海马郑州基地获得轿车生产资格这一消息的前两天,海马股份发布公告称,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7月,海马汽车股东之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在海南形成的净资产(包括对海马汽车的债权5亿余元)出资,故海马汽车自成立之日起对一汽集团长期负债5亿余元。

  自2006年起,一汽集团和海马汽车就债务偿还事宜进行了多次协商,双方于2008年6月25日达成了《债务承担与偿还协议书》,海马汽车一次性偿还所欠一汽集团的全部款项。

  公告显示,这笔债务本金为5.0159亿元,按照银行同期人民币贷款利率计收取资金占用费约6760万元,共计约5.7亿元。在公告中,海马汽车表示将于五天内一次性偿还给一汽集团。

  上述公告表面上看,一汽集团已经和海马汽车“两清”,双方似乎已经为分家做好了最后的准备。但是海马汽车知情人士肖利(化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却表示,当年重组的时候,一汽集团作为母公司承担了子公司海马汽车的这部分债务,现在海马汽车赚钱了,要把这部分钱还给母公司一汽集团,所以目前海马汽车的股权结构没有变化。

  马自达的“三进三退”

  海马汽车的前身是始建于1988年的海南汽车冲压件厂,其当年买来了福特汽车的冲压线,为上海大众加工覆盖件。

  1991年起,海南汽车引进日本马自达929旅行轿车,开始了专业汽车生产。1994年,国务院批准由海南汽车制造厂和广东湛江三星,联合成立南方汽车公司,投资72亿元建设6万辆MPV项目,合资对象锁定为德国奔驰。

  但最终由于宏观形势以及广东和海南股东的分歧,致使该项目夭折。随后,海南汽车制造厂也进入了最困难的时期,由于产品目录问题,海马从1996年至1999年陷入了发展的困境,一度达到账面资金仅有800万元,债务却高达6亿元的窘境。

  而随着国家规划“三大、三小”的产业布局思路的提出,1997年,海南汽车制造厂以国有资产整体划拨的形式,进入一汽集团,成立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从而成为一汽集团的子公司。

  一汽海南也因此拥有了轿车目录。

  在海马汽车的发展历程中,日本马自达一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成就了海马汽车,也最终成为海马和一汽集团关系发展的微妙因素。

  1991年,海马与马自达开始品牌合作,当时被许可少量组装生产汽车。1994年运作南方项目时,马自达无奈退出。

  南方汽车项目夭折后,当时海南汽车制造厂再次找到马自达合作。在1992年至1996年的5年时间里,海马共生产马自达的多款车型。

  但此次与马自达的合作都是技术合作,马自达并没有入资,而更为严重的是海马当时只有地方性生产目录,不能在全国范围内销售汽车。

  1997年,海南汽车制造厂创业者之一的景柱出任总经理,并一手促成了和一汽集团合作的事项。当时景柱的想法是,拥有生产目录、获得一汽集团的产品和资金支持。

  1998年1月18日,海南汽车制造厂以整体划拨方式进入一汽集团,成为一汽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但一汽海南只得到了生产目录,其希望获得一汽集团产品和资金支持的希望却落空了。

  由于生产车型老化,一汽海南亟待一汽集团注入新产品和资金支持,部分车型已经在海南汽车制造厂生产了8年时间没有换代,没有新车型注入的一汽海南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

  在海南省政府的主持下,成立了由职工持股和民营资本进入的海南汽车集团,由景柱任董事长,直接与日本马自达签订普力马和福美来的技术合作协议,购买上述车型的生产设备和生产权。

  同样是在海南省政府的主持下,一汽海南再次进行了重组,拥有普力马和福美来生产权的海汽集团进入了海马汽车,并获得49%的股权,一汽集团保留49%股权,海南政府持有2%的股权。

  至此,海马汽车的股权结构也由一汽集团100%持有的国有资本,变成了由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共同构成的股份公司。而后来,海南省政府将持有的1%股权转让给海马股份,另外1%股份委托其管理,所以目前海马汽车的股权结构为一汽集团持有49%,海马股份持有50%的股权和1%的管理权。

  海马汽车曾一度希望能够和日本马自达组建合资公司,但在一汽集团的框架下,马自达最终却将马自达6放在一汽轿车生产。肖利认为,日本马自达最终被撬走,这也造成了双方合作的隔阂。

  可见,马自达的“三进三退”对海马后来的股权变化以及发展模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与马自达分手后,海马也走上了自主发展的道路。

  继续合作第三工厂

  目前,虽然海马方面已经否认了和一汽集团分家的传言,但是双方的关系却也更加微妙。在海马郑州基地获得轿车生产资格之后,海马股份旗下的汽车资源其实已经分为了两部分,一部分是与一汽集团共同持股的海马汽车,另一部分就是海马股份100%控股的郑州基地。目前海马股份已经依托郑州基地,演变成一个独立的汽车制造商。

  去年,海马股份在重组郑州轻汽的基础上,建立了海马(郑州)基地,规划产量30万辆,生产车型主要是微型轿车。

  而对于此前传言的海马汽车将搬离海南的消息,肖利明确表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海口和郑州两个基地是有分工的,而且在海口的海马汽车第三工厂建设即将启动。

  据了解,海马汽车第三工厂占地面积约831亩,设计产能15万辆,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为15亿元。

  去年,海马汽车销量达到13.1万辆,同比增长62%。按照海马汽车发展战略,海口基地产销量目标为30万辆。第三工厂建成后,海马汽车海南工业园将拥有3个整车生产工厂,2个发动机工厂,1个变速器厂。同时,还有近35家配套厂。

  虽然目前一汽集团并不过多参与海马汽车的具体管理,但是在海马汽车盈利能力持续走强的情况下,一汽也许并不情愿撤出海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