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商丘企业董事长非法集资12亿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04: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马骏骎 胡俊华 发自上海、河南商丘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河南省商丘市检察院得到证实,河南未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未来农业”)涉嫌非法集资案已经正式立案审查。据悉,“未来农业”夸大其“火龙果”系列产品的高科技含量、虚报产量、从外地买进产品报称资产,并通过业务员拉人头,打着上市分红的幌子,利用其在江西、山东、安徽等9省46家分公司在全国大规模进行非法集资。涉案金额达12亿元人民币,约5万人将受到牵连。本月1日,公司董事长吴振海被当地公安机关拘捕,“未来农业公司”也被查封。

  专案组正通缉相关涉案人员

  昨晚8:40,记者乘车来到商丘,一路上同本地人聊天时,当地人都表示对这起刚刚被揭发的大案有所耳闻,并告诉记者听说未来农业的厂房和资产都已被封。晚上10:18分,记者终于赶到了“未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归德南路568号,只见硕大的园区和厂房已经被查封,政府派遣的相关人员正在看守其资产。

  曾几何时,“未来农业”这个名字一度同荣耀和光环联系在一起——这家2004年注册成立的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被列入2008年主板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是2007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受到国家、省、市的奖励多达15项,董事长吴振海还曾当选为 “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然而,所有荣耀转眼即付之一炬。本月1日,由于群众揭发该公司的非法集资内幕,吴振海被当地公安机关拘捕,“未来农业公司”也被查封。

  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商丘市人民检察院、商丘市公安局和司法局在联合发表的一份公告中宣称,“经公安机关侦查,河南未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多种形式非法集资,数额巨大,涉及人员众多,涉及地域范围广,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经济秩序。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河南未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吴振海等人涉嫌非法集资,公安机关依法对案件涉及的资金及物产采取了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对涉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振海等人依法查处。”

  记者昨日致电商丘市检察院,负责人员表示此案已经立案审查;商丘市公安局相关人员则对记者表示,公安局目前已经就此案成立了专案组,对涉案人员进行了通缉,但是考虑到案情还在审查之中,故无法透露更多细节。而“未来农业”公司的相关电话都已无法拨通。

  “吹出来”的高科技

  未来农业声称,公司是一家集科研、推广、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民营股份制企业,注册资金3000万元,总资产1.5亿元人民币。在经营业务上,公司以种植火龙果为特色,当年吴振海之所以当选“十大新闻人物”,就是因为他创造了热带水果在长江以北种植的“奇迹”,在商丘睢阳区阎集乡成功种植80多棚南方的火龙果,并带动当地农民种植,获得不错经济效益,轰动一时。

  在2008年的一份简介中,“未来农业”称与中科农业原子经济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农业原子经济科研基地,研发出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火龙果专利系列产品,并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今年鲜果及其系列产品销售收入达2亿元。

  而当记者昨天试图联系 “未来农业”的合作者——中科农业原子经济研究院时,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某老师口中得知,所谓农业原子经济研究院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撤销了,目前根本就不存在这一机构。

  在天涯论坛上,一名叫“momo82”的网友也留言称,自从2005年开始,“未来农业”就开始做起了虚假宣传,说火龙果亩产6000多斤,可实际上产量最多不超过600斤。所谓的火龙果系列产品,包括火龙果、火龙果花实际上都是从南方买来的,换换包装而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王巍:不能动辄就说是“非法集资”

    万物春公司近10亿元非法集资调查

    非法集资为何屡禁不止

    揭穿非法集资新花样 金融专家教您望闻问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