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西举办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文化高峰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00:00 中国经营报

  由江西省委宣传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政协教文卫体委、省文化厅举办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文化建设高峰论坛7月11日在南昌举行。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今年提出的江西经济发展的重大构想,是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在这次高规格的文化高峰论坛上,到会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作了《文化视角看江西》的主旨演讲;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到会致辞。来自省内外的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在论坛上,共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文化建设大计,共襄江西科学发展、文化繁荣盛举。江西省领导吴新雄、傅克诚、赵智勇、蒋如铭、孙刚、陈清华和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出席论坛。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刘上洋主持论坛。

  生态优势是经济、文化发展的基石

  孙家正:从文化视角看江西,江西的发展,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俱备。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最深刻、最伟大的变化是思想文化的变化,提出中国和江西未来的希望在于文化,文化的坚守与创新,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思想文化根基所在,文化建设要适应世界发展的潮流,符合中国现实实际,要求我们把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现实的文化创新相结合,使江西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

  江西的绿水青山,不仅是发展特色文化的独特载体,而且是进行文化创造的内容资源。江西的地理和生态有着得天独厚的布局,而环鄱阳湖区又是江西省经济、文化、生态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江西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加强鄱阳湖的保护治理和开发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战略构想。随着江西绿色生态战略的逐步实施,江西必将成为美丽的生态家园。

  苏荣:绿色生态环境是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潜力,同时,也是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的最佳土壤。文化的魅力,如同清澈的鄱阳湖之水,润物细无声,具有极强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文化建设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大有作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赣鄱新文化是江西悠久历史文化的继续与升华

  孙家正说:江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雄州雾列、俊彩星驰”之美誉,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遍布全省各地的革命遗址,灿若星辰的革命先烈及其事迹和精神,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是我们今天倡导的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文化的充沛营养和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指引下,结合江西的历史传统、地域特色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江西完全有条件形成具有自己独特品质和风格的文化思想、文化精神和文化学派。

  苏荣强调,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必须高度重视文化内涵。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最深层、最核心也是最难替代的竞争力。文化的魅力,如同清澈的鄱阳湖之水,润物细无声,具有极强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文化建设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大有作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把文化经济作为新型的经济形态加快发展,做大做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建设好人的精神家园。要科学开发和保护文化资源。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我们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利用的辩证关系,对文化资源实施保护性开发,做到保护与利用的统一,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统一,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和人民的评判,真正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要努力创造出赣鄱新文化。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我们要有高度的文化自觉,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创造符合时代新要求的赣鄱新文化作为文化建设的新使命,努力激发全省人民的文化创造力,提高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经过若干年的建设,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江西不仅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而且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是一个理想的安居乐业的地方。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推进江西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构想

  苏荣:今年年初,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重大决策。这是“山江湖”工程的继续,是“十一五”规划的具体化。其最大的进步就在于将生态和经济融为一体,努力实现生态文明和经济文明的协调发展。一个根本的考虑,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建设好、发展好江西的青山绿水,努力创造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空气、一流的生态、一流的人居环境,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保护生态环境,壮大经济实力,促进社会和谐,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城乡协调、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科学发展之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协调发展的系统工程,是推进江西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构想,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

  郑欣淼作了《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的演讲。他强调的“以温情与敬意厚待民族文化,以共享与弘扬传承民族文化,以开拓与进取保护民族文化”。

  孙刚作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经济和文化建设》的演讲。他从江西文化工作实际出发,运用哲学思维,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性,谈到生态经济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就如何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推进文化建设作了深入阐述。

  论坛上,江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就如何打造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文化品牌;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刘玉珠就抓住文化的新产业之手;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孔繁灼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伍世安就关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江西省政协教文卫体委副主任、省社科院院长傅修延就生态文明与地域文化视域中的鄱文化;南昌大学党委书记郑克强就抓好“五个一”工程,构建鄱阳湖区特色文化建设长效机制;泰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代放就鄱阳湖区新媒体与动漫产业发展战略思考;九江市市长王萍就激扬鄱湖文化,推动赣鄱文明;鄱阳县委书记刘锋就传承鄱湖文化,建设生态鄱阳等内容分别作了演讲。

  相关链接:http://www.jxdpc.gov.cn/poyanlake/

中国经营报记者:本报记者:翟仕军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