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煤炭资源税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 14:43 中国经营报

    资源税改呼之欲出 煤炭业面临震荡

  对于煤炭企业而言,一场预期的“地震”已经在预料之中。而它的源头,就是由煤炭资源税改革而触发的。

  本报记者获悉,一份酝酿提高煤炭资源税的文件日前已由财政部上报国务院,该方案计划将资源税的征收方式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此外,征收标准有可能按照销售收入10%计征,这一标准较市场早前预期的3%~5%高出许多。

  利润与赋税的失衡

  中国素有“煤国”的美称。在2002年之前,全国煤炭价格低迷时期,每吨煤价格只有50元,然而此时期以后,全国煤炭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现在涨到了600元/吨的平均价,中国的千万富翁就以每天一个的速度产生。

  “变化太大了。”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专家李朝林感叹,“一方面,对煤炭资源的渴求度大增;另一方面,煤炭价格和原油一样持续走高。”

  但唯一没有变化的是煤炭资源税仍维持在1%的税额标准。他解释说,由于目前对煤炭行业征收的资源税实行的是“从量计征”,每吨税额为3.2元到4元,换算成从价征收方式,税负不足1%。

  对于1%资源税微乎甚微的作用,山西同煤集团一位负责人承认:“资源税的上涨幅度与煤价的上涨速度失衡,在每吨几百元的利润中,企业不会在乎几块钱的资源税,盲目开采十分普遍,大型煤矿回采率不到50%。”

  “通过完善资源税费体系来界定合理的煤炭行业成本,煤矿缴了税,就不会这样浪费资源。”李朝林说。

  至于10%的标准是如何确定的,他透露,主要依据煤炭资源储存状况、开采条件来制定,从价征收则可能是根据各地情况制定不同价格和征收标准。

  但对于资源税出台的具体时间,业内看法不一。在当前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该政策在短期内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但上述同煤集团负责人坚信,在奥运会后出台是迟早的事情。

  领衔“杀跌”的秘密

  中国作为产煤大国,对煤炭资源税上调的预期,引发了煤炭企业的利益波动。

  受该消息影响,近期市场上一直保持强势的煤炭股在7月9日早盘再次杀跌。截至10点07分,采掘指数下跌1.63%,位居行业指数跌幅榜首位。从盘面看,平煤天安金牛能源潞安环能山西焦化露天煤业等跌幅都超过3%。两大巨头中煤能源跌2.05%,中国神华跌1.74%。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杨志清对记者表示,如果按照之前业内预计的3%~5%的税率计算,对煤炭行业的影响微乎其微,目前平均出厂价在600元左右,调3~5个点,每吨的成本增加20~30元,这是业内能够承受的。

  如果以销售收入10%的从价方式计提,据杨志清的测算,相比以前增加了9%的成本,按照之前的标准,每吨销售收入计提1%,如果这个方案正式落定的话,每吨就要缴税60元。

  听到这个消息,郑州煤矿工业集团超化矿矿长胡德进心中不安起来。“按一个年产8万吨的小型煤矿计算,资源税征收适用额度执行新标准后,煤矿企业主每年新增48万元的税务,这可能就会导致减少煤炭的开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