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复星沙钢衔枚疾行 民营钢铁业重组风头仍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从2002年开始,我国的民营钢铁业经历了一次“大跃进”。2002年时,国内的粗钢产量只有1.8亿吨,其中民企产钢3000万吨,到2007年,国内粗钢产量跃升到4.9亿吨,其中民企产钢2亿多吨。5年中,国内钢铁的增量2/3来源于民营钢铁企业。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中小钢铁企业想独立化生存变得越来越难,而已有一定规模的民营钢铁企业并不希望被其他企业并购,因此各自都在扩张产能,或者寻找新的并购对象。民营企业的联合重组风头正健,其中沙钢集团和复星集团走在了最前列。

  沙钢:5年内并购千万吨产能

  去年9月,江苏沙钢集团将河南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河南安阳永兴钢铁并入旗下,成为全国民营钢铁企业首次跨地域重组。

  知情人士透露,几年前,沙钢集团就曾提出控股永兴钢铁51%的股权,为此沙钢还特意借款近1亿元的资金给永兴钢铁,但当时由于“市场还不错”,并购提议并没有被永兴钢铁接受。

  去年以来,国家在出口退税等方面的宏观调控加强,以及对环保、节能要求的提高,小型钢铁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越来越大,永兴钢铁开始出现资金困难,这就为沙钢集团的进入提供了可能。

  沙钢和永兴钢铁这两家民营钢铁企业有不少共同语言:体制灵活,但在发展中却受各种政策的制约;都有做大做强的冲动,但都受到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的挤压。因此,天时地利人和促成了这次收购。

  当时,沙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钢铁集团。而就在前一年,沙钢还曾耗资约合人民币20亿元,收购了苏北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江苏淮钢集团90.5%的股权。

  目前,沙钢集团自身拥有的总资产约600亿元,具有年产铁1500万吨、钢1800万吨、材1800万吨、不锈钢板100万吨的生产能力,在国内规模仅次于宝钢、唐钢和鞍钢。而加上并购的企业的产能,沙钢的规模一度逼近宝钢。

  沙钢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收购永兴钢铁后,沙钢集团的重组兼并也不会停止,会依据先近后远、先小后大、先弱后强的原则在国内外同时展开并购。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也曾表示,沙钢的目标是在未来3~5年内,通过收购再增加1000万吨的钢铁产能。

  复星:目标是“中国的米塔尔”

  与沙钢集团不同,国内最大的综合类民营企业复星集团则对一些国有中型钢铁企业更加关注。

  上个月,复星刚刚出资38亿元,获得天津市的国有钢铁企业天津钢铁有限公司47.5%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复星最初介入钢铁业时,也正是收购重组了南京的国有钢铁企业南钢联。

  目前,已经拥有南钢联、建龙钢铁、宁波钢铁等多家钢铁公司股权的复星集团,正在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在钢铁行业内的整合上,希望成为“中国高度分散的钢铁行业的积极整合者”,成为“中国的米塔尔”。

  与国内众多钢厂不同,复星集团的钢铁扩张从未依赖上项目、建钢厂的产业式扩张,这同全球钢铁老大米塔尔比较相似,在资本运作上长袖善舞。作为民营企业,复星集团重组之后也不影响当地的税收。

  据记者了解,复星还在与另外两家国有钢厂洽谈,分别是杭州钢铁和青岛钢铁,两家钢厂的产量分别超过了400万吨和300万吨,而目前复星南钢联的产量也才只有600万吨。

  如果上述计划顺利实施,复星控制的粗钢产量有望超过2000万吨,此时,距离复星介入钢铁业只有5年。而2000万吨的产量,宝钢用了近20年的时间,鞍本集团用了近100年的时间。陈姗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