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投行预测通用汽车将走到破产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华尔街向来是“势利”的。正当通用在车市寒流中奋力挣扎之际,曾经追着捧着通用的投资人们则毫不客气地给通用来了当头一棒。昨天,美林证券在自己报告中称:“通用汽车破产‘不是不可能’。”

  新近公布的北美车市销售数据显示,6月美国市场整体下滑18.3%,至15年以来的低谷。尽管在这惨淡的一个月内,通用汽车艰难保住了北美销量老大的位置,再一次击破了被丰田赶超的预言,然而市场并没有能谅解通用苦衷。

  昨天,就在通用汽车焦头烂额之际,美林证券表示,通用汽车公司需要筹集高达150亿美元以支持资金流动,如果美国汽车市场继续低迷,通用汽车破产并“不是不可能”。与此同时,美林证券将通用汽车的股票评级从“买入” (buy)调降为“弱于大盘” 。

  此举一出,通用汽车股价应声下跌15.1%,并最终跌破10美元,收于9.98美元/股,这是通用股价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然而美林的预言比这个还要残酷,美林方面表示,通用汽车未来12个月内股价可能跌破每股7美元。事实上,自去年7月2日至今,通用股价已经缩水约74%。

  美林分析师Murphy指出,车市的严冬可能蔓延整个2009年。Murphy预计,今年美国轻型车辆的销量约为1430万辆,而明年预计销售1400万辆。Murphy这一最新预测明显低于此前包括通用在内美国主要汽车制造商发布的预测。2007年美国市场曾卖出1615万辆轻型汽车。

  在美林看来,油价急升令大型SUV销量急剧下滑,从而削弱了通用汽车的盈利能力。而销售的不景气意味着通用汽车对现金需求将上升。无独有偶,其他机构也先后表现出了对通用汽车现金流状况的担忧。例如美国银行上周指出,通用汽车可能需要额外筹资80亿美元的资金。摩根大通银行则预估,通用汽车可能需要于本季度筹资100亿美元的资金。

  面对美林证券近乎苛刻的预警,通用汽车拒绝正面作答。眼下,通用汽车依旧坚持表示,2008年公司还是有足够的现金流作支撑。惠正一

  相关报道

    国际油价连创新高 通用汽车遭重创

    通用汽车一冲压工厂将追加裁员

    分析师称通用汽车境况仍将恶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