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原则通过吉林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0:59 新华网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

  按照规划,位于中国东北的吉林省的粮食总产量将力争达到600亿斤水平,保证中国延续“强基础、保供给”这一粮食生产政策。

  吉林省是中国粮食主产省份之一,也是粮食增产较大的重点区域,组织实施《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用五年左右时间,使吉林省粮食生产能力提高100亿斤以上,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这也意味着,吉林省将成为继河南、山东、江苏、黑龙江省之外的又一个粮食总产超600亿斤的产粮大省。

  吉林省省长韩长赋说:“吉林省土地资源丰富、土质肥沃、农业科技力量雄厚,粮食增产还有很大的空间,利用5年或稍长一点时间,通过完善水利工程设施,进行土地整理复垦,建设高标准良田,推进农业机械化,推广农业新技术好研发推广优质高产新品种等措施,整体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吉林省粮食生产完全有能力由目前的年500亿斤提高到年600亿斤的阶段性水平。”

  据悉,《总体规划》包括吉林省中西部地区实施重大引水工程、大型灌区建设和改造、中部土地保护和西部土地整理、全程农业机械化示范、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农业良种培育和推广、生产技术集成与普及等十大工程、29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达260亿元。

  吉林省主管农业的副省长王守臣认为,此规划是吉林省首次把粮食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资源节约有机结合起来,突破了单一的仅仅规划粮食生产的模式。

  他说:“此规划既考虑了水利、农田、良种及技术等直接增产粮食的项目,又考虑了生态保护、社会发展、资源有效配置等因素。”

  粮食安全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国家安全事项之一。2004年以来,中国的粮食连续四年增产,2007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0030亿斤,2008年夏粮生产实现连续五年增产,单产也将创历史新高。但与需求相比,中国粮食的品种结构尚有一定差距。

  吉林省粮食局局长祝业辉认为,随着中国人口持续增长,工业化、城镇化进一步发展,中国耕地减少的趋势不可逆转,人均耕地和水资源占有量将继续下降,农业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增强。

  相关专家认为,近年来世界粮食消费需求量快速增长,而生产增长相对缓慢。据美国农业部测算,近10年全球谷物消费需求增加2.2亿吨,世界谷物库存消费比已接近30年来最低水平,在能源紧缺、油价攀升的背景下,能源与食品争粮矛盾日益突出,全球粮食供求将进一步趋紧。

  为此,中国政府已开始实施粮食战略工程,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基础条件好,生产水平高和调出量大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在集中开发一批资源有优势、增产有潜力的粮食后备产区。

  吉林省粮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笑然说:“多年来,中国逐年增加粮食生产投入,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2008年夏粮又是一个丰收年,切实维护了国家粮食安全。”

  “规划的实施将更大发挥吉林省的粮食生产潜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中国必须牢固树立长期立足国内确保粮食基本自给的指导思想,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手中有粮’。”吉林省省长韩长赋说。

  中国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日前表示,随着中国惠农政策的不断实施,以及采取切实有效的粮食增产措施,尽管今年中国先后遭遇雪灾和地震等自然灾害,但人们大可不必对中国的粮食安全心存担忧,从长期来看,中国也完全有能力立足国内生产实现粮食基本自给,并适当利用进出口调剂余缺来保障粮食安全。(记者 齐海山)

    相关报道:

    国务院原则通过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

    国家规划:粮食自给率稳定在95%以上

    2010年中国粮食产能稳定在1万亿斤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