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夏新获股东5亿借款救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1:1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杨章玉) 昨日,夏新电子(600057.SH)发布公告,称其5亿元借款计划已经获得了临时股东大会的全票通过。

  同日,夏新电子总裁卢振宇声称,夏新将主打中高端手机市场。其更认为,目前洋品牌的强势地位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市场份额达30%是一个极限,40%几乎是单一品牌无法突破的界限。中国市场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据其预计,2008年中国手机的复合增长率会有10%,市场规模将接近3亿部,这其中20%的高端手机几乎占有80%的利润。

  去年总负债达32.5亿

  据了解,资金链吃紧是夏新电子当前面临的最大困局。相关数据显示,到2007年末,夏新总资产30.1亿元,其中存货12亿元,应收账款近7亿元,现金2.13亿元,总负债达32.5亿元,这其中包括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22.63亿元。

  在此资金困局下,夏新电子于6月14日提出了向公司控股股东夏新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夏新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CEC”)借款5亿元的计划。显然夏新电子此举获得了CEC和夏新有限的支持,因为在6月25日晚间,夏新电子便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30日上午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夏新电子向控股股东借款的议案,根据这则公告可知,夏新电子将向控股股东“夏新有限”借款1亿元人民币,为无息贷款;将向实际控制人CEC借款4亿元人民币,将按照银行基准利润支付利息,两项借款期限均为1年。

  业内人士认为,夏新电子的借款计划得以顺利通过,将有助于缓解夏新电子的资金困局,为夏新电子手机业务的重生注入血液。

  借款主打中高端市场

  就在借款计划获得顺利的当天,夏新电子在厦门发布2008年发展战略,夏新电子新任总裁卢振宇在发布会上携其新的手机团队高调亮相,并宣称力争两年之内在售价1500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市场上,成为国产手机中市场份额第一的品牌。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上任以来,卢振宇力图使夏新电子重振雄风的决心很大。卢振宇在发布会上坦承,当前国产手机处于“洋品牌”和“山寨机”两面夹击的艰难境地,存活下来是当务之急。他强调,鉴于国产手机厂商亏损连连的根本原因在于不良应收款和高额库存,因此2008年下半年夏新定下的任务是练好内功,建立以财务为核心的全面计划和管理系统。

  针对走中高端手机市场的战略,卢振宇称,目前洋品牌的强势地位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市场份额达30%是一个极限,40%几乎是单一品牌无法突破的界限。基于此现状,卢振宇认为中国市场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据其预计,2008年中国手机的复合增长率会有10%,市场规模将接近3亿部,这其中20%的高端手机几乎占有80%的利润。

  据了解,为了实施中高端市场攻略,夏新的渠道全面转型代理制,并且积极争取与运营商定制渠道的合作机会。与此同时,夏新电子还将全力拓展海外市场,预计到今年年底实现100万部高端3G手机的海外出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