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钢铁集团挂牌 宝钢在粤再造一个宝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河北省突然宣布整合唐钢和邯钢成立河北钢铁集团的消息,似乎间接加快了宝钢整合广东钢铁业的步伐。28日,宝钢和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共同出资组建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东钢铁集团”),抢在河北钢铁集团之前率先挂牌。

  宝钢由此获得了华南这一全国第二大的钢铁消费市场,并将利用湛江项目再造一个“宝钢”。

  新组建的广东钢铁集团注册资本为358.6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在广州市。宝钢集团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人民币,持股80%;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分别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国有净资产折合71.72亿元人民币出资,合并持股20%。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在广东钢铁集团揭牌的当天,新公司的第一次股东会和董事会也同时举行,选举出了新公司的领导层。宝钢集团总经理何文波任广东钢铁集团董事长,宝钢集团副总经理赵昆任广东钢铁集团总经理,韶钢集团和广钢集团的领导则被任命为副董事长。

  宝钢内部人士透露,宝钢对广东钢铁企业的重组之所以可以如此之快,主要由于广东省政府的强力支持,目前,宝钢完成的两项跨区域重组,都是由于当地政府的正面推动才得以成功。

  在广东钢铁集团的揭牌仪式上,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广东钢铁集团的正式挂牌,是三方的资产重组工作完成了重要的第一步,今后宝钢会将广钢、韶钢的发展纳入宝钢集团总体发展规划,向广钢、韶钢输出技术和管理。

  而对于广钢和韶钢的上市公司如何整合,韶钢集团董事长余子权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得到了证监会的同意,做到与宝钢股份“同业不竞争”,因此上市公司还不会进行相关变动。

  在挂牌的同时,广钢和韶钢淘汰落后产能的数量也明确。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在挂牌仪式期间透露,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批准在宝钢重组广东钢铁企业的基础上,开展湛江钢铁基地的前期工作,一个前提是广东省要淘汰落后产能1000万吨,其中,韶钢要淘汰炼钢能力150万吨,广钢要淘汰炼铁能力150万吨,炼钢能力350万吨。

  而对于淘汰落后产能的时间表,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表示已经制定,但仍需要进一步细化,而广钢集团总经理张若生也对记者表示,广钢从广州白鹤洞搬迁事宜目前还在研究之中。

  徐乐江同时指出,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也标志着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建设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徐乐江告诉记者,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建设,主要就是为了满足广东这一经济区域的钢铁需求,中国每年的钢材产能,华东消耗了40%,广东消耗了30%。广东每年需要消耗钢铁4000多万吨,而广东自己的产钢量目前还不到1000万吨,因此存在巨大的市场机会。

  余子权告诉记者,目前湛江项目仍在等待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最终批复动工,计划在2010年出铁水,一期建设千万吨级的钢材产能,二期产能将达到2000万吨,相当于现在的宝钢的产能。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开展前期工作”的批文后,6月初,预算总投资超过40亿元的鉴江供水枢纽工程(29.38亿元)和雷州青年运河灌区改造工程(11.06亿元)在广东省南部港口城市湛江同时奠基,他们都是宝钢湛江项目的配套工程,预计于2011年10月完工。

  记者同时获悉,除了在广东运作湛江项目,宝钢还将与中船集团、中海集团在广东龙穴建设造船厂,目前三方已经签署了初步协议,其中中船占60%的股份,宝钢和中海分别占30%和10%的股份,目前合资公司已经获得了16条船的订单,其中有12条23万吨级的散货船,4条油轮。陈姗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