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80%控股 广东钢铁集团正式获批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 01:42 中国经营报

  随着广东钢铁集团持股方案的公布,宝钢湛江项目终于向获得正式批文又走近了一步。

  6月20日,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停牌一天的广钢股份(600894.SH)、韶钢松山(000717.SZ)和宝钢股份(600019.SH)齐发公告,披露了三公司大股东共同组建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初步方案。 至此,外界一直猜测的广东钢铁集团股权分配比例基本确定。

  根据方案,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358.6亿元,公司总部将位于广州。其中,宝钢集团拟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持股比例80%;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拟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国有净资产出资71.72亿元,合计持股20%。

  在今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开展前期工作”的批文后,今年5月份宝钢湛江项目已经展开鉴江引水等配套工程建设,此次确定广东钢铁集团的三方持股比例后,宝钢湛江项目只要再完成征地任务,便可以正式向国家发改委申请“正式动工”批文。

  绝对控股背后

  方案中尚未确定广东国资委与广州国资委如何分配广东钢铁集团剩余20%股权。消息人士称比例可能是1∶1,最终广东钢铁集团股本机构将成为宝钢集团、广钢集团、韶钢集团8∶1∶1的格局。

  这个比例超乎外界人士的想象。在2007年传出宝钢集团与韶钢集团、广钢集团合资建设广东湛江1000万吨钢铁项目,宝钢集团占绝对控股比例的消息后,外界人士普遍猜测宝钢和广东两家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1∶49。

  “这样看来,宝钢集团用286亿元不仅建成了一个千万吨钢铁项目,解决了其在上海发展瓶颈,更获得了华南这个全国最大的钢铁消费市场,一石三鸟。”钢铁行业某研究员这样评价。

  “给予广钢、韶钢的国有资产这样的评估价格还是非常划算的,虽然让出了华南市场,但是对于广东省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质量有了大的提升,”广钢股份董事会秘书杨耀兴表示,“宝钢集团出的可是真金白银。”

  根据宝钢集团与广东省政府签订的协议,广钢集团、韶钢集团是以国有净资产形式出资,国家发改委的指向很确定,那就是广钢与韶钢这两个企业全部进入宝钢集团,由宝钢集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而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成为“空壳”,韶钢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炉和小转炉,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

  目前所签订的协议和打成的广东钢铁集团股权比例都还处于各上市公司大股东层面,涉及的三家上市公司宝钢股份、广钢股份、韶钢松山如何整合资源,如何解决重组后广东钢铁集团与韶钢松山的同业竞争以及“空壳”广钢股份的出路等都没有最终确定。

  宝钢股份董事会秘书陈缨接受采访时称:“这次宝钢集团重组广钢和韶钢,实质上是对广东省的钢铁行业进行技术更新和产能优化,至于未来这些更新和优化工作完成后,是否会如市场人士推测的那样,把相关项目和资产放到我们上市公司,现在还不好说。短期来看,这次重组对宝钢股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陈樱表示,根据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的各自战略定位和分工,集团公司将积极支持股份公司钢铁主业发展,股份公司在本轮规划期内将适时收购经过集团培育以后的优质钢铁资产。

  “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坐下来谈这个事情。”对于广钢股份的出路,杨耀兴如是说。

  国金证券分析师周涛表示,未来宝钢集团完成钢铁资产整合后,韶钢、广钢等上市公司放弃钢铁主业的可能性很大。业内人士还称,放弃钢铁主业后的广钢等上市公司,卖壳或者转型的可能性都很大,“比如广钢搬迁之后,在广州市有很多地皮可以开发,或许公司可以转型做房地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