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当代艺术品渐成投资收藏“原始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01:2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2007年底香港佳士得秋拍会上,蔡国强《APEC景观焰火表演14幅草图》拍出了7424.75万港元,刷新了全球艺术品市场中成交价格最高的中国当代艺术品记录。当代艺术品已在一些独具慧眼的收藏者的推动下,“潜”入投资收藏市场,成为一只只“原始股”。

  “从历史发展来看,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自2003年起开始引起外界的关注,到2005年中国当代艺术更是呈现出了集体井喷的态势,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几乎是朝着几倍、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价格猛增,国内拍卖市场发展迅猛高潮迭起。一时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北京桥艺术中心董事长马振轩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十年前,购买张晓刚、方力钧的一幅作品只需花费几万元,如今可能要花费数百万甚至数千万才可以买到他们的精品。马振轩说:“可以预期,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综合国力的不断壮大,中国的艺术市场必然也会继续呈现高速成长态势。”

  马振轩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观察,收藏艺术作品若能配合时代的需要,加以具有前瞻性的投资规划,则不仅能培植具有历史定位的国际艺术家,而且可以保证使收藏者的投资最终价值连城。

  马振轩指出,欧美当代艺术收藏,是建立在大量深厚的学术研究基础上的,比如安迪·达霍尔这样的大师,美国研究著作有几十本,内容非常丰富,收藏家可以清晰地知道他在美术界的学术地位,买起来比较放心。他说:“艺术品收藏的首要环节是考察艺术家及其作品的艺术史定位,这就必须看艺术家创作的本质是否独特新颖。”

  至于如何判断一位艺术家在艺术史上的地位,马振轩提供了一个适合于普通投资者的简单方法:除了像康丁斯基那样能著书立说外,艺术家是否被编入教材也是一个标准。比如正在桥艺术中心举办《为人类而艺术世界巡回展》中国展的新意象派台湾画家陈锦芳博士,他的作品就已被编入美国大专院校《世界美术史》(Art&Ideas)一书的最新一章中。

  谈起如今热闹的中国当代艺术投资市场,马振轩坦言,这其中潜伏着许多危机。他说:“在中国,因为艺术品市场起步较晚,不规范的现象十分严重,以画廊和拍卖行为代表的一二级市场功能与责任不清等原因,使得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很大的混乱与无序,市场泡沫不断增加,这无疑为真正收藏家和投资人的购藏行为增加了极大的风险。艺术品收藏或者投资不但需要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还得具备非常专业的知识以及深厚的学养,否则你所拥有的市场‘预期’很可能遥遥无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