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蔚华:招行收购永隆银行的钱不会白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马蔚华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本报见习记者 郭雪莹 发自上海

  今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将于6月27日在深圳召开2007年度股东大会,届时审议关于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关于收购永隆银行、在境内及(或)境外市场发行次级债券等13项议案。

  据招行公告称,该行将以193亿港元收购永隆银行53.12%的股权,成为这家香港第四大独立银行的绝对控股股东。每股156.5港元的价格,为永隆银行2007年每股账面值的2.91倍。若以2008年3月底未经审计财务数据计算,市净率为3.1倍。

  此项收购让招行“基金第一重仓股”的地位几近不保,自6月3日复牌以来,其股价已经下跌了16.2%,昨日报收于24.88元。 尽管不被外界看好,但招行行长马蔚华很肯定地认为,此项收购对未来经营战略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他昨日对记者表示,收购永隆银行,招行的钱不会白花。

  “永隆银行的零售业务覆盖整个香港,它的网点对招行是很宝贵的财富。”马蔚华表示,收购永隆有助于增强协同效应,发挥香港与内地联动优势。招行和永隆银行网点的互补性、业务和客户的互补性都很强。基本没有网点重叠,客户重复也较少,并且地域和文化比较接近。此外,永隆银行旗下包括证券、信托、期货、财务、保险等多家全资子公司,通过并购永隆,招行能够一举获得多个金融业务牌照,并通过其子公司开展相关业务运作。“在与优质大企业的博弈中,商业银行并不具备优势。”马蔚华认为,要实现未来更好的发展,银行要适应脱媒及市场化的大趋势。收购永隆,显然有助于招行加快综合经营步伐。

  对于招行股价大跌,马蔚华认为股市受到了多方面影响,“我只能说,我对招行未来发展有信心。”


田方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