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图文]关键时刻站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7: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键时刻站出来

  ——记全国质检系统抗震救灾英雄四川省阿坝州质监局副局长兼汶川县质监局局长任征

  

[图文]关键时刻站出来

  图为四川汶川地震重灾区民众返回家园,清理受损的房屋。肖龙联摄

  □ 本报特派记者 段曙东孟 威罗 兵

  男儿有泪不轻弹。然而,四川省阿坝州质监局副局长兼汶川县质监局局长任征在抗震救灾工作最紧张的一段时间过去后,即将暂时离别汶川县质监局和阿坝州质检所(驻汶川)的干部职工时,众人一句句挽留,一声声叮嘱,让这位带领大家始终勇敢地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硬汉子几度哽咽。

  汶川质监人忘不了任征,任征更难舍曾经并肩作战、生死与共的兄弟姐妹。

  离别的哀愁还未散尽,一个令所有汶川质监人欢欣鼓舞的消息传来:四川省局、阿坝州局根据汶川的灾情实际和工作需要,为加强、充实汶川质监局和阿坝州质检所的领导力量,把任征同志又派回汶川,兼任汶川局局长,继续领导大家投入到恢复创伤、重建美好家园的战斗中。

  我是党员,必须站出来

  天突然转黑,房屋就在身边不断垮塌,大人小孩的尖叫声,使空气中弥漫着恐怖的气氛。

  拼命从屋子里跑出来的任征,强迫自己冷静下来。

  10分钟后,因父亲曾经当过地震局长而掌握一定地震知识的任征情绪已经稳定。他迅速作出判断:这次地震震级很高,是灾难性的,要做最坏打算,必须赶紧把汶川质监局和质检所两个单位的职工找到并组织起来。

  任征是四川省阿坝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5月12日,他正在汶川出差,准备参加阿坝州政府在汶川县召开的危险化学品安全会议。他介绍当时的情况说:“地震来临的时候,汶川质监局局长正在成都治病,质检所所长恰好出差在外,这两个单位的领导都不在,我是党员,是当时所有汶川质监人的最高领导,这时候我必须站出来。”

  挑起组织职工救灾的重任后,任征迅速布置,派州质检所两名职工赶快分头去联系其余的职工和家属。当天,根据汶川县政府的通知,他带领职工、家属以及10多个学生共20余人到附近的山上避震,在雨中背靠背“睡”了一晚,并给失散职工及家属带口信,要求他们统一归队集中避难。

  为解决受灾职工的临时安置问题,5月13日天刚亮,任征就带领几个职工抓紧到县城采购物资。他身先士卒搬运物资,山上山下,来回数趟。由于整天粒米未进,到了下午头晕眼花,几次差点滚下山坡。一位职工家属看不下去了,把仅有的一根香蕉递给他。任征坚决拒绝,一定要把香蕉留给山上的老人和孩子,然后又转身下山搬运物资。

  在强余震不时发生的情况下,任征带着几个职工,两人一组冒着房屋随时垮塌危险,在职工家中抢出25公斤米、面和腊肉等食品,以及10余床褥子、被子,并要求大家把物资收集起来,统一管理,集中使用,以应对无法预料的灾情。在他的带领下,避难职工和家属越聚越多,13日已汇集了40余人。

  由于山上风特别大,避雨篷经常被风吹翻。5月14日一早,任征又带领部分职工返回县城,找到一个空旷的场地,费尽千辛万苦,找来一些钢管、扣件等,搭建起一个避难帐篷。从5月12日到19日,这样的帐篷他们一共搭建了5顶,大家戏言,都可以成立一个建筑装修公司了。

  在全力解决住和吃问题的同时,任征陆续联络到了地震时在汶川的县局和州质检所所有职工,确认他们安然无恙。任征回忆着说:“当知道所有的人都没事后,我欣慰地笑了。”

  路修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虽然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任征也暂时离开汶川回到马尔康向州质监局党组汇报抗震救灾情况,但他的心一直牵挂着汶川。他知道,那里的灾情还很严重,汶川质监局和州质检所的职工生活还很艰苦,灾后恢复和重建中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质监部门来完成……

  在任征继续关注汶川灾情的同时,上级部门的任命来了:四川省局局长刘云夏在实地查看了汶川的灾情后,考虑到灾后恢复和重建工作的艰巨,经与阿坝州质监局领导沟通,决定让任征重返汶川,挑起更为艰巨的汶川质监部门恢复与重建的重担。

  早在任征还在汶川带领大家开展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时,他们就及时、充分地履行了质监职责,立即启动汶川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应急监管,保证灾后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现在,重新回到汶川,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灾后各项急迫工作,质监工作的重点该放在哪里呢?

  “我们目前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两头抓,抓两头,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过渡安置和重建。具体的工作主要有4项:一是继续确保灾后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两个安全。我们发现,救灾食品陆续运到后,分发时往往是后到的先发,而有些先到的一直压在下面,时间一长可能会变质。我们及时向县里救灾指挥部报告了这一情况,目前已经改进;二是根据汶川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牵头做好救灾物资质量监督、卫生防疫等工作。前一段,我们在检查一批援助食品时,发现了几百公斤‘三无’饼干,及时和捐助地质监部门进行了联系,做了处理;三是负责广场坝这个灾民安置点管理和服务工作,协助政府做好灾民安置工作;四是继续对企业受灾和恢复生产情况进行巡查,免费为他们提供相关服务。”任征一项一项地说着手头的工作。

  汶川是阿坝州的工业重镇,这里集中着全州70%的工业企业,大大小小的水电、硅铁、电石、电解铝等企业有200多家。如何帮助这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任征感到责任重大。

  他一回到汶川,就带领汶川局和州质检所的干部职工投入到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的工作中。地震后,州质检所办公楼成了危房,检验检测设备受损严重。为了尽快恢复质检所的检验检测技术能力,更好地为企业服好务,他们四处寻找适宜、安全的办公场所,因为一些检测设备体积较大,新盖的过渡板房高度不够,他们特别选择一处较安全的民房,将设备搬迁进去,并加班加点调试好。

  “现在最头疼的还是道路交通问题。有些地方的道路目前还不通,影响到这项工作的进度。但我们提出,恢复和重建,时间不等人,路修到哪里,我们对企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任征语气坚定地说。

  我带头,大家才有劲头

  “在带领大家抗震救灾、自救救人的时刻,他是我们的主心骨,在进入到安抚、恢复、重建工作阶段后,他带着我们一起干,他还是我们的主心骨。”汶川局职工罗勤握紧拳头说。

  老任是一个重感情的人。

  地震灾害发生时,他的姐姐和姐夫正在汶川办事。姐姐和姐夫准备撤离汶川时,一再要求任征随他们的车一起走。“我和两个单位的同志在一起,心里踏实,这个时候我不能走。”老任回忆着说:“5月15日后,电话通了,马尔康那边好多朋友打过电话来问我,他们都让我赶紧回来,还有的朋友要开车来汶川接我,我非常感谢朋友们的关心,但谢绝了他们的好意。”

  44岁的任征,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特种设备监管工作,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通过公开招考县处级干部考试,被任命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质监局副局长。

  这次灾害发生时,任征的9位亲人和亲属身在重灾区(都江堰和漩口),但他没有顾及寻找自己的亲属,而是全力组织寻找职工和职工家属,从恢复通讯到他回到单位,只与妻子、女儿、母亲通过两次电话。“这次又重新回到汶川,实话说,条件是艰苦的,还存在一定的危险,但家里人都很支持我。我爱人以前在一家食品厂工作,现在下岗在家。上高一的女儿也很懂事,她告诉我,‘妈妈有我照顾,你放心’。说一定自己照顾好自己,让我多注意安全。特别是我70多岁的老母亲,刚做了股骨颈手术,目前还在卧床,但她叮嘱我,要安心地去工作,一定要带好那些职工。”任征深情地说。

  在家人眼里,任征是孝子,是模范丈夫,是令女儿骄傲的父亲。在群众眼里,任征是过硬的共产党员,是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是一个对人民群众充满深厚感情的人,是一个值得大家信赖的人。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群众受苦,他感同身受;组织需要,他勇挑重担;推进工作,他开拓进取。

  灾后不久,重灾区茂县道路、通讯全部不通,无法知道那里的确切情况,任征心急如焚,毅然决定带着一名县局职工前往茂县。在场的职工、家属都极力劝阻他不要去,有几个人甚至死死拉住他。他生气了:“如果你们要拦我,我就去跳岷江。”

  在临时安置点,一个和家人失散的老婆婆缺衣少吃,他及时送上食品、衣物,嘘寒问暖,并在自己还靠烧柴火做饭的情况下,把费尽周折调剂来的一个液化气炉送到她的帐篷。

  看到山里逃出来的一对年轻父母怀抱着只有一个月的婴儿,孩子因饥饿而奄奄一息时,他落泪了,赶紧从汶川局和州质检所职工收集的物资里找到一桶奶粉,送给这个遭受苦难的小生命。

  在伤痕累累的废墟上,常见任征带领大家一起查找、搬运检测设备的身影,干活第一个上,吃饭总是最后一个,别人劝他休息一下,他总是说:“我带头,大家才有劲头。”

  在恢复、重建技术设施的过程中,任征迎难而上,反复验证,在汶川缺电的夜晚常常深思到很晚。

  任征途艰难,敢一往无前。如今任征正带领汶川质监人,一步步坚实地向前走去。《中国质量报》

本报特派记者 段曙东 孟 威 罗 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