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前夕东京吹起中国怀旧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奥运前夕东京吹起中国怀旧风
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参加火炬传递,将在亚洲另外一座城市举办的奥运会让日本人觉得很亲切 新华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东京人的怀旧情结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越多地耳濡目染北京建设的繁忙和中华民族作为东道主为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而做的努力,越是感慨万千,回想起他们自己当年备战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的情景

  几年前,东京刮过一阵韩流风。现在,东京正悄悄吹起一股势头强烈的中国怀旧风——因为2008年奥运会的缘故。

  尽管有着羞于启齿的历史和不同的风俗习惯,但东京市民渐渐把中国视为一个有着迷人风情的近亲,而不是敌对的邻居。在媒体上,其中一个被多次重复用来形容中国影响的字眼是来自《论语》中的“温故而知新”,演绎着东京人对中国的怀旧情结。

  东京人的怀旧情结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越多地耳濡目染北京建设的繁忙和中华民族作为东道主为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而做的努力,越是感慨万千,回想起他们自己当年备战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的情景。当时为准备奥运会,整个城市都在进行大改造,“用一千万双手美化东京”的口号一呼,应者云集,旧街区被夷为平地,地铁、新干线如火如荼地建设着,于是东京从一条地铁变得四通八达起来,完成了一次美丽的蜕变。当时的日本和今天的中国一样,都处于国家发展最富生机的阶段,为奥运而熊熊燃烧。

  现在,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传统的北京在我们眼前逐渐消失,被认为是城市标志的自行车也渐渐淡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井然有序的小汽车和卡车。同时,这个古老的城市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和改建,诸多街、巷和迷宫样的古老胡同正在淡出人们的视线,逐渐地消失,到处都是工地,大量的泥土和瓦砾为建设金光闪闪的摩天大楼和购物中心而让道。

  在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中,北京——另一个将举办奥运会的亚洲城市的形象即将被永远改变。为此,许多东京人觉得悲伤,甚至是遗憾。今年55岁的银行经理石尾俊英(Toshihide Iwao)说:“40多年前我们有类似的经历,并自那时以来,进步的车轮从来没有停止过。我现在看着北京城的变化,有些欢喜有些忧。殊不知,在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这个城市正在付出代价,包括失去胡同这样弥足珍贵的历史和文化的建筑象征。虽然我明白这样的一个步骤是必要的,是使中国成为世界强国、成为一个国际竞争者的机会。”

  在东京的街头,这种略有遗憾的感觉和期望看到老北京片段的愿望持续升温,引起了对中华料理餐馆的改造,迎合了爱好中国餐馆的日本人的心理。这些新的中国饮食场所,名字和北京的地址名称完全一样,像“胡同4号”、“龙大道”等。店内是纯中国式的装饰、菜单和价格,像电影版。

  在老北京,烤得香喷喷的鸭和猪倒挂在钩子上出售,一排排的桌子和薄竹椅供你来我往的食客使用;而在今天的北京,这种景象正淡出人们的视线,销声匿迹。但在东京,这些景象却渐成气候。厨师们挥汗如雨,在柜台的另一边忙碌。武田干夫(Mikio Takeda)是“白竹”餐馆的经理人,说:“我们试图引进一些中国文化的精髓,并在东京发扬光大。”

  餐馆业主不是唯一关注培养中国文化精髓和精神的人。世界著名服装设计师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the Chinese People's Association For Friendship With Foreign Countries)共同设立了山本耀司和平基金(Yohji Yamamoto Fund for Peace),旨在培养中国新一代富有创意的顶级服装设计人才和顶级女性模特。为了启动这个由日本设计师倡议的基金会,山本耀司于2008年4月末在中国北京的历史文化古迹紫禁城隆重举行了他设计的Y's服装发布会。次日晚,该发布会上展示的58件服装珍品中有33件被中国香港苏富比拍卖行(Sotheby's Hong Kong)拍卖,拍卖所得随后捐给了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CFFPD)。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