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PPI继续高位徘徊 哪些个股有望从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达到8.2%,创出近3年来的新高,同时连续第三个月在8%以上的高位徘徊。作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先行指标,PPI的高位徘徊对股市会有怎样的影响?哪些行业又将从中受益?

  申银万国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尽管5月份PPI较此前市场预期的要低一些,但数据还是显示了国内目前较大的通胀压力。

  从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分类数据来看,5月份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0.9%,位居分类涨幅第一,其中成品油中的汽油、柴油和煤油出厂价格分别上涨11.0%、11.8%和11.4%。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煤炭开采及洗选业也分别以同比上涨26.7%和24.1%位居分类涨幅前列。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尽管一些行业的出厂价格同比涨幅较大,但企业能实际从中受益的程度非常有限。就拿钢铁业来说,从统计来看各种钢材的涨幅都不低,但今年以来铁矿石、煤炭等钢铁企业最主要的原材料涨幅更为惊人,钢铁企业的涨价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成本推动,在扣除了成本增加因素后,企业实际能获得的收益增厚相当微薄。此外,钢铁企业也不可能不断提高出厂价格,因为实际的市场用户能够承受的钢材价格还是有限度的,目前很多经销商已经开始不敢有库存了。

  李慧勇也表示,真正能够从PPI高企中获益的行业或企业还是主要集中在上游原材料供应如铁矿石、煤炭等行业,此外就是向下游价格转嫁能力非常强的行业或企业,一般的行业还是很难从中获益。

  受PPI数据继续高企影响,昨日两市煤炭板块的整体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兖州煤业(600188.SH)、平煤天安(600166.SH)、潞安环能(601699.SH)等个股更是逆市走红,涨幅均超过2%。张志斌

    相关报道:

    5月PPI涨8.2%创42月新高

    快讯:PPI同比涨8.2% 煤炭股逆市上扬

    融通基金:PPI指标值得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