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重组忽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2:54  经济观察报

  黄小伟

  新一轮的电信重组方案尘埃落定。公布前就无悬念的“五变三”方案理应达到了国资委事前设置的目标——资产规模差别不大。在本轮资源再分配中,几家国有电信公司的“弟兄”们也均有斩获,新组成的三家公司在用户数量和资产规模上缩小了差距,至少不像以前那样贫富过于悬殊。

  但这看似皆大欢喜的方案却鲜有喝彩声。媒体报道说,在此方案公布之前,包括一些来自国资委、发改委在内的专家们对这一方案进行了讨论,与会者普遍对“五变三”方案感到失望。

  中国历次电信业的改革,目的都是试图消除垄断,建立有效竞争。新一轮的电信重组也不例外,意图解决市场竞争失衡的问题。但“五变三”方案之下,虽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获得全业务,但在未来可预见的几年内,他们仍无法与中国移动形成有力的竞争,中国移动依然一股独大,有效竞争势必不能建立。

  之前电信网通南北分治之时,曾出现过如此的困境:如不许双方越界发展,那只是把大垄断变为小垄断;但允许互相越界竞争,重复建设,恶性竞争又不可避免,提高了改革的成本。本次重组之后,三家电信公司都拥有全业务,他们将同样面临上述困境——进入对方势力范围还是不进,都是一个难题。最后最大的可能是回归到当下的局面:几家公司形成价格联盟,消费者依旧支付不合理的账单。

  另外,本轮电信重组也与未来3G牌照发放息息相关。照现在的分析,国内市场将存在三个3G技术标准:中国移动将采用TD-SCDMA标准,而新联通则采用WCD-MA,新电信将采用CDMA2000。而在其他国家都只有一个3G网络。果真如此,由于三种网络制式不同,消费者要换一家运营商的网络,可能的前提是必须再花几千元买一个不同制式的3G手机,这对消费者利益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伤害。

  对“五变三”方案的意见并非完全反对之声。赞同者认为此方案是符合当前国际电信业的发展趋势——从分拆到合并。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例子就是佐证。1984年,AT&T这家当时资产达1500亿美元的巨无霸公司由于垄断,被一分为八。而两年前,AT&T收购了南方贝尔,开始整合之旅。在其他国家也是这样,全球电信业的确呈合并趋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包括AT&T在内的电信业的合并和重组都是基于开放的电信市场,其主导力量是市场力量而非行政力量。1984年拆分AT&T,是因为反托拉斯法诉讼结果所致,绝不是来自监管机构FCC指定。在后续的运营过程中,对于各个公司的约束是通过修订电信法来完成的。从法律和监管角度看,AT&T的拆分是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反对垄断、鼓励市场竞争并不以个别公司的利益为转移。

  中国与之不同,中国的电信市场绝对不能说是完全开放的市场,历次的电信分拆和重组都是行政性力量主导。对电信企业的监管,之前是信息产业部,现在是工业信息化部,但在目前体制下,监管官员与电信企业领导者可以互相替换,今天是电信企业领导者,过段时间又成为监管机构的官员,这种骨肉相连的关系,监管又从何谈起?

  正是因为行政性力量的主导,中国电信业的重组一直强调的是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国有企业的做大做强,国有运营商竞争的均衡,而最重要的消费者利益却被忽略。基于这样的重组出发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专家不看好的方案却成为最终的方案,为什么如此重大的重组方案,公众既没有参与权也没有话语权。

  当然,中国的电信业改革和重组是离不开政府支持的。但是政府的角色应该是监管而非管理,监管之意就是制订透明的游戏规则,而非替企业决策,替市场做主,让公众埋单。政府要告诉公众“五变三”的规则是什么,而不是讳莫如深的“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