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国资整合上市有望成为市场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03:17 金融时报

  李侠

  随着央企整合步伐的明显加快,近期上海国资整合也在悄然提速。近期,包括上海广电集团、上海水产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华谊集团、上海外高桥集团在内的上海国资主力纷纷宣布将优质资产注入相关上市公司。

  市场观察家表示,上海国资整合提速是上海本地上市公司重组升温的一个重要信号,表明在央企整合的大背景下,在大股东利益的驱动下,在地方政府的协调下,国有资产展开结构调整,很有可能成为地方国企整合的前奏。

  据悉,根据上海国资委制定的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规划,到2010年,上海国资至少将有3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以进一步提高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水平。

  谈及近期上海国资整合步伐加快的原因和市场影响,广州万隆分析师表示,上海国有上市公司整合是在央企整合大背景下,在上海市国资委的主导下进行的。实际上,央企整合正是本地上市公司重组的主要推动力,各地上市公司的重组整合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央企整合目标和压力的驱动。但相比央企大规模的跨地域重组更为有利的是,以地域为主要模式开展的地方国企重组行为,更容易协调和统一利益关系,决定重组成本的各方障碍更容易绕过去。

  该分析师还表示,由于中国各地行政划分带来的利益区分这一特殊情况,地方政府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当地企业行为,而地方政府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又受制于地方利益的约束。那么在目前的现实情况下,央企跨区域重组往往也会受制于地方行政的阻隔,在利益协调上面临的各方矛盾和问题不少,而且往往难以解决。但地方政府主导的重组则不然。只要能够在整体上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各企业内部的矛盾很容易在政府统一协调下获得解决,这正是央企跨地域重组所不具备的隐性优势。

  此外,上海国企整合高潮不仅与当地政府换届及市府新管理层到位有关,还与地方政府的政绩目标密切相关。这一点在分析其他地方国企整合行为的时候,也是值得重视的一个因素。记者了解到,由于受社保案影响,上海国资整合步伐前两年相对较慢,一些上市公司重组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正是上海各级部门领导班子调整到位并重新确定上海国有资产的调整方向,才成为了上海国有企业整合的加速器。

  而出于低位收集合理筹码的考虑,在目前股市低迷之时进行整合对大股东来说显然更为有利。东北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表示,A股市场自去年10月份进入深幅调整以来,截至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估值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此时进行整合将能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因为对于借壳方和重组方来说,股价水平越高预示着买壳成本越高,重组所带来的利益空间可能也就越小。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则要求,大股东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注资,其增发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是紧密相联的。因此市场价格越低,大股东也就越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获得定向增发股份,其收购或整合的成本也就越低廉。

  近期,A股市场持续低迷。此时上海本地股重组加速无疑成为弱市中的亮点,并且表现抢眼。在市场热点缺乏之际,上海本地股因重组题材持续活跃的趋势逐渐显现,主力资金对重组概念表现出了较强的兴趣。市场专家表示,在市场低迷阶段推动地方国企整合,不但可以有效的降低整合成本,也不宜过度投机的炒作,对于稳定投资者预期进而稳定市场有积极作用。

    相关报道:

    上海国资整合成熟一家推一家

    唐志勇:上海国资改革首倡“两化”

    上海国资整合高潮将至:上汽集团成尖刀连

    上海国资唐志勇:新国资时代

    上海国资发力资本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