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成为A股“脊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8:2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学聪)提起央企,就不能不提中石油、中石化、建行、工行等A股市场上的“巨无霸”。2007年,这些央企不仅利润增长率超过A股市场平均水平,所在行业的利润集中度也进一步提升。来自上交所的数据显示,在金融保险,采掘,金属、非金属,交通运输,电力等行业中,净利润比重占前5名的一级行业合计占全部净利润的87%,仅金融保险业的净利润就超过了全体上市公司的四成,央企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脊梁。

  上交所数据显示,2007年沪市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47.5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长41.97%。加权平均每股收益等数据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在沪市“大象股”捧出喜人业绩时,中小板企业却面临隐忧。深交所发现,深市上市公司营业外收支净额的比例由2006年的1.79%大幅增加至2007年的8.96%,说明主营业务对公司利润的影响程度正在减弱,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与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密切相关。

  “央企成为撑起整个市场的脊梁。”上交所上市公司部王绍斌表示,上市公司中的央企主要包括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及其他部委和高等院校所属的公司。根据年报,2007年央企的净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8%,对业绩增长的贡献率为69%。在182家沪市央企中,145家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其净利润占沪市全体上市公司净利润的43.6%;财政部及其他部委属下有25家,贡献净利润的34.58%;高等院校企业12家,占净利润的0.15%。

  “这个问题在大公司云集的上交所表现得更明显。”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改后,不少大型国企集中上市,A股上市公司结构发生变化,利润总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从A股的几大权重股就能看出来。一家中石油的利润就相当于几家甚至几十家上市公司。”

  A股市场这种强者愈强的生态环境正常吗?李永森认为,这种现象与国内市场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A股上市的“高门槛”对上市企业起到了一定的过滤作用。随着股改的完成,大量符合条件的国企进入市场,而不少不达标的中小企业,被挡在A股市场之外。目前,尽管部分央企体量庞大,有一定的垄断性质,但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垄断领域也会逐渐减少。而创业板的推出,也会使大量中小企业有望入市融资,A股市场可能会逐渐形成能与央企抗衡的力量。RJ026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