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矿敲定出口关税加征15%不利中澳铁矿石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称,澳矿提价的一个重要理由是现货价格和长期协议价差距过大,而现货价格则由印矿主导,一旦印矿在加征关税后涨价,中澳之间分歧必然进一步加大,而年度谈判还未最终结束,这可能导致出现更多变数

  印度政府5月30日决定对铁矿石出口加征15%的关税,这一消息将在未来几天公布。由于印度是我国第三大铁矿石来源地,这将对国内钢铁企业产生较大冲击,也不利于正处于胶着状态的中澳2008年度铁矿石谈判。

  早在今年初,印度财政部就提出,对出口铁矿石加征15%的关税。据印度媒体报道,5月30日召开的印度部长委员会通过了这一议案,与此同时,部长委员会还决定取消对钢铁出口关税。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今年以来印度钢价上涨较快,印度政府曾提出加征钢材出口税的建议,以便使更多的资源留在国内,进而平抑钢价,但这遭到了钢铁企业的反对。最终双方妥协,印度钢铁企业采取措施平抑钢价,而国家则取消钢铁出口关税。

  目前,印度铁矿石出口按照一种特殊的等级税率征收,62%品位以上的含量征收300卢比/吨(约合7美元),62%品位以下含量的征收50卢比/吨。重新调整后,铁矿石出口税将统一按产品离岸价为基础征收。“加征15%的关税,对中国企业影响非常大。”铁矿石专家徐向春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高品位的印矿离岸价大概是每吨140美元,加征15%的关税,等于每吨提高了20多美元,这较原来的7美元翻了一番都不止。”

  资料显示,2007年印度向中国出口铁矿石7900万吨,位居澳大利亚和巴西之后,是中国的第三大铁矿石来源国。中印铁矿石贸易主要依靠现货市场来实现,加征15%的关税后,由于市场上没有充足的替代资源,大部分中国钢铁企业不得不承担这一税收成本,进口印度矿石的成本将进一步提高。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建华表示,印度此时的加征关税举动,非常不利于正处于胶着状态的中澳2008年度铁矿石谈判。

  早在今年2月份,中国的钢铁企业就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了年度铁矿石价格上涨65%的协议,但由于澳大利亚矿企提出了更高的要价要求,遭到中方拒绝,双方一直未能达成协议。在昨天举行的中国国际钢铁大会期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表示,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的铁矿石谈判可能很快结束。

  汪建华称:“澳矿提价的一个重要理由是现货价格和长期协议价差距过大,而现货价格则是印矿主导的,一旦印矿在加征关税后涨价,中澳之间的分歧必然进一步加大,而年度谈判还未最终结束,这可能导致出现更多变数。”王恒利

    相关报道:

    中钢协:铁矿石谈判本月见分晓

    铁矿石堆存费上调首日出货量变化小

    铁矿石疏通令难行:堆存费上调3倍依然囤积

    中钢集团拒绝提高报价收购澳铁矿石生产商

    印度讨论增收铁矿石资源税 印矿进口成本或增加

    印矿出口下降或削弱中方议价能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