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航二航合并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14: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航二航合并正式启动

  本报讯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航)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二航)的重组整合已从5月28日正式启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5月26日,中央刚刚宣布了这一决定,重组整合的决议也已传达至一航、二航的所有员工。

  5月26日,中国一航召开部门负责人会议,会上宣布了成立重组整合领导小组的消息。该小组的主要成员均是中国一航、中国二航的党组成员,包括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副总经理顾惠忠、胡问鸣,中国二航总经理张洪飚,副总经理谭瑞松、徐占斌等。有消息称,林左鸣有可能出任合并后新公司的领军人物。

  这一领导小组目前已着手讨论具体的整合方案。方案将涉及近200家下属企事业单位、约2200亿元国有资产的重组。这标志着2007年开始酝酿的航空工业体制改革正在进入操作层面。据悉,一、二航整合的方案已经上报有关部门等待批准,如果一切顺利,该方案最快有望于6月份获批并公布,合并后的新集团力争在7月初挂牌成立。

  关于中国一航、二航的重组方案,业内流传着多个版本。目前说法较多的版本是,在合并后的新集团中,按军机、民机、发动机、机载设备等业务板块组建事业部,由各事业部协调管理板块内的厂、所。而两大集团都大量涉及的汽车业务,则可能被剥离或出售给同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一家汽车类央企。

  中信建投分析师冯福章认为,两大集团中的飞机制造相关上市公司(如西飞国际)将极大受益于两大集团的整合。航空制造业很多军品和整机资产尚在上市公司之外,毛利率较高的总装资产和核心军工资产尚在各大集团中。两大集团合并后,军工核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进程有望加快,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有望得到较大的提升。(曙光)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