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角逐奥运比赛器材 中国制造上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15:21 中国经营报

  当刘翔站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起跑线时,他将跨过的10个跨栏均出自“中国制造”。而在以往的历届奥运会中,为奥运提供体育器械的品牌基本与中国无缘。

  “是我们进入顶级赛事的‘商业游戏圈’比较晚。”上海红双喜集团董事长黄勇武对此解释。而到了北京奥运会,由中国企业制造、拥有自主品牌的体育运动器材将为26个正式比赛项目中的14个大项提供装备。

  奥运体育器械争夺的“游戏规则”

  凌晨2点38分,泰山体育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泰山”)董事长卞志良结束了会议。在第22届体博会开幕前,卞志良和他的团队异常忙碌。“体博会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他说。在体博会开幕的前一天,泰山特别赞助了“世界体育用品评选颁奖晚会”。而晚会的主办方则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而2003年,当泰山把申请成为北京奥运会器材供应商的申请递交到北京奥组委时,之后的历程自然离不开这些中国官方的支持。

  2003年,时任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副主任的郑泽云透露,奥组委所需自定的各类体育器材设备的价值将达到3亿到4亿元。而距离2004年确定奥运器材提供商仅有不到两年的时间,留给国内厂商的时间非常有限。

  这个消息自然让国内的体育器械品牌动了心。据了解,奥运会所需的体育器材主要分为四类:运动员自带器材、大会组委会指定器材、赞助商赞助器材、组委会自定的器材设备。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荣告诉记者:“在四类器械中,大会组委会指定器材所蕴藏的商机是最为巨大的”。而就在此时,国内各器械品牌纷纷开始了自己的盘算。

  河北张孔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国向记者回忆,他当时立即对奥运会选择体育器材的程序进行了仔细研究。据介绍,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宪章》和《国际奥委会体育器材指南》规定: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负责在奥运会上对其项目进行技术监督和指导;所有器材必须遵守单项体联规定;对于所有的技术安排,奥组委须与有关单项体联协商;如果单项体联制定独家供应商则必须由独家供应商向奥组委免费提供器材设备和服务。由此可见,选用什么样的体育器材,决定权很大程度上属于单项体联。

  所以,要想成为奥运指定比赛器材,必须先通过该单项国际体育组织的审批,拿到国际体育比赛器材的认证。只有拿到了认证才能迈入大门。于是在2005年,河北张孔同国内其他三家企业申请国际举联的认证,最后只有张孔和红双喜两家获得认证。近水楼台先得月。地缘的优势,也使得北京奥组委放弃了国外的品牌,张孔和红双喜纷纷获得男子举重和女子举重项目器械提供的门票。“竞标费用不低,但值得。”张志国说。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国,中国体育用品厂商的地缘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也并不是拿到该项赛事的认证的国产品牌就一定竞标成功。李春荣告诉记者,作为江苏金陵自认最有优势的篮球器械竞标,最终则被国外企业拿走。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曾对媒体表态,根据奥林匹克精神,奥运会的设备采购以公平、公正的原则面向所有的企业开放。但也有官方表示,在实际情况中,因绝大多数产品同质化,品牌强弱对专家组的心理印象也很关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