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能峰峰联姻敲定 40亿资产注入金牛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15:21 中国经营报

  “5月30日后,我们将正式宣布金能集团重组峰峰集团一事。”金能集团董事长王社平,在5月2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历经与中煤能源集团、中化集团等的艰难谈判之后,峰峰集团最终被金能集团“俘获”。金能重组峰峰一事最终尘埃落定。

  记者获悉,在金能集团和峰峰集团重组完成之后,峰峰集团拥有的优质资产很快将注入到金牛能源(000937.SZ)中。

  6月启动资产注入

  5月16日晚,河北国资委宣布已在峰峰集团任职六年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文学调任河北开滦煤矿任董事长,继而,宣布原金能集团下属张家口矿业集团董事长郭周克接替张文学一职。

  人事的变化为金能并购峰峰拉开了序幕。

  “金能集团重组峰峰以后,会在6月份开始着手将峰峰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金能旗下的上市公司——金牛能源,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年底,峰峰集团近40亿元的优质资产就会注入到金牛能源。”河北金能集团一位接近高层的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对于此消息,金能集团董事长王社平没有给予记者正面答复,只是说现在不能对外透露。

  “此次,峰峰与金能重组属于河北国资的行政性划拨,相对于央企注资控股的方式要简单许多。而金能集团急于做大、做强,将峰峰集团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也符合金能集团领导的意愿。”河北国资委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

  坊间流传,金能集团董事长王社平是个“闯劲”十足的领导者,以雷厉风行著称,金能集团在王社平领导下不断扩张,迅速崛起。

  “峰峰一直怕被我们吃掉,所以他们一直想借助央企的上市平台实现整体上市,2007年峰峰与中化国际谈判时,评估的总资产是60亿元,优质资产是40亿元左右。”上述金能集团消息人士说。

  记者在河北省国资委也了解到,2007年中银国际证券公司已经为峰峰集团做了资产评估报告。该评估报告显示,峰峰集团总资产为60亿元左右。

  目前,金牛能源总股本是7.88亿股,每股净资产4.99元,公司合计净资产还不到40亿元。面对峰峰这块突如其来的“馅饼”,金牛能源如何消受,金能集团会以什么方式将40亿元的资产注入旗下的金牛能源?长城证券的分析师赖礼辉分析认为,对于这种带有行政划拨色彩的资产注入,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比较合理,以合理的价格向大股东发行股票。

  据河北省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峰峰集团经过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和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两大央企几番坎坷、曲折甚至戏剧化的重组谈判后,前期上市工作已经比较充分,大部分的资产还是比较优良的。”

  急于上市的峰峰

  事实上,峰峰集团在“强势”领导张文学的带领下,一直谋求独立整体上市。

  本报记者拿到的《峰峰集团有限公司改革改制总体方案》显示,2007年前,峰峰集团曾与永煤集团、邯钢集团、宝钢集团、武汉钢铁集团、安阳钢铁集团、泰国万浦集团、香港建滔集团、香港长江基建集团、日本大和证券、日本住友商事、美国泰克特公司、澳大利亚考伯斯公司等进行过多轮谈判,希望在引进多家战略投资者后实现整体上市。

  2007年,多次谈判之后,峰峰集团主动将橄榄枝抛向了央企中煤能源集团。

  之后,河北省国资委与中煤能源集团展开了长达一年的谈判。最终,与中煤的谈判无疾而终,主要原因是中煤能源集团要求控股50%,并参与管理,而这是河北国资委不能接受的“苛刻”条件。于是,在峰峰集团的重组中,中煤集团最终出局。

  之后,峰峰转向中化集团,经过多轮谈判,中化集团以持有49%的股权和承诺不参与管理的条件与峰峰签订了框架性的战略合作意向书。

  而在此之前,河北省内的金能集团也参与到了竞购峰峰集团的“战役”中。2008年2月19日在河北省政府召开的省长办公会上,河北相关高层研究了金能重组峰峰一事。

  “其实,1996年河北省政府就有让我们与峰峰合并的意愿。”金能集团董事长王社平对记者说。

  业界也一直有一种说法,河北省政府一开始就有意让金能集团合并峰峰集团,组建5000万吨级大型煤矿企业。但两集团高层之间互相“叫板”,峰峰集团积极“自寻婆家”,与多方战略投资者轮番谈判,希望能迅速做大做强,实现独立上市。峰峰主动提出与中煤能源集团、中化集团等央企进行重组,实际表达峰峰集团更愿意“投奔”央企的意愿。

  中化集团的“未了情”

  中化集团副总冯志斌在4月份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证实与峰峰合作的事宜,并对记者说5月份会有一个结果。然而,世事难料,5月中旬,峰峰集团在河北省政府的撮合下最终划拨给了金能集团。

  “事实上,峰峰与中化集团的合作细节已经基本达成一致,就差实质的签订协议与合作了。” 上述河北省国资委权威人士向记者说。

  记者从河北省国资委了解到,中化集团与峰峰起初谈判的主要目的是进行煤化工的合作。而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处也获悉,2007年已经批准峰峰集团投资额超过100亿元的煤化工项目,同时金能集团100亿元的煤化工项目也得到批准。

  5月29日,本报记者再次拨通了中化国际副总冯志斌的手机,冯志斌表示:“我们与峰峰的合作没有停止,还会继续。”

  对此,金能集团董事长王社平对记者表示:“中化国际和峰峰的合作可能在金能重组完峰峰以后再进行,但目前都不确定。

    中国经营报记者:周丽敏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