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震重创四川旅游业损失6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15:21 中国经营报

  “又地震啦!”一声惊呼之后,电话另一头的九寨沟风景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不及多说,撂下电话落荒而逃。此时正是5月27日下午4时,与九寨沟相邻的青川县发生5.4级余震。

  上述九寨沟风景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四川最著名的景区九寨沟只接待了5个旅游散客,而九寨沟景区附近拥有1000多间客房的五星级酒店“九寨天堂”国际会议度假中心汶川地震后已经空无游客,气氛荒凉。

  600亿损失的灭顶之灾

  “截至目前,汶川地震已造成四川旅游业损失达624亿元,相当于去年四川省全年旅游总收入的一半。”5月28日,四川省旅游局局长张谷语气凝重。根据四川省旅游局汇总的情况,在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省4000多个旅游景区被损坏了568个。

  四川两处世界遗产地都江堰-青城山、大熊猫栖息地卧龙景区受到了严重的损坏。在驰名中外的都江堰景区,纪念李冰父子的二王庙等大部分古建筑倒塌,通往卧龙的道路断裂受阻。不仅如此,四川还有许多景区在此次地震中受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彭州银厂沟、什邡欢乐谷、平武猿王洞、北川小寨子沟和安县千佛山等景区可能已经无法再恢复了。”四川省旅游局的人士表示,仅仅地震带给景区基础建设方面的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就达到了278.40亿元。

  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办公室市场营销处副处长姬艳丽称,旅游业占都江堰的GDP在25%左右,仅去年都江堰-青城山风景区的门票就有1.63亿元的收入,综合收入在4亿元,而全市的旅游收入在33亿元。但此次汶川大地震突袭给该景区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几乎所有旅游项目都受到了严重毁坏,像世界文化遗产二王庙基本毁了,全部塌陷”。都江堰-青城山景区的损失初步估计达到了30多亿元。“如果要让所有的风景恢复原样,至少需要5年以上时间。”

  这还不包括四川省旅行社方面的损失。

  “简直是灭顶之灾。”在一环路四川青旅的一家旅游门市,经理张其耀甚至已经在考虑是否要转行了。“这几天除了避震,就是处理退团和游客安置的事情。发团?想也别想了。”在张其耀看来,这次地震给四川旅游带来的损失远远超过当初的“非典”和东南亚海啸。“反正我知道很多人要转行了,今年四川的旅游算是完了。”

  四川省内最大的旅行社——四川省国旅的总经理王嘉云这段时间甚至将睡衣也带到办公室,“连轴转”似的处理震后的应急事务。他同时也是四川旅游协会副会长、四川省旅行社协会会长。

  “去年四川省国旅的收入达到了3.7亿元,但从今年以来各种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经营受损已经达到3亿多元。”本来计划在2008年能大有一番作为的王嘉云扼腕而叹。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国家旅游局迅速发布公告,暂停国内一切前往四川震区的旅行组团业务。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任何恢复四川旅游日期的消息传出。

  一着“意外”满盘皆“输”

  此次汶川大地震,带给四川的不仅仅是数字层面上庞大的旅游损失。在某种程度上,四川精心策划的未来数年的旅游业发展思路都被彻底打乱,这让四川省旅游主管部门大感头疼。

  在今年年初,四川省就提出了“建设西部旅游经济发展高地”的旅游业发展战略。力图借奥运概念为战略的实施在今年开上一个好头。但这一战略在开局之年就已震碎无痕,旅游业发展规划不得不面临重大的调整。

  据四川省旅游局的人士介绍,在全国率先探索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旅游发展思路后,四川省的旅游业发展近年来呈现出突飞猛涨的势头。旅游收入从2000年的258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217.3亿元,年平均增长幅度接近25%。旅游总收入在四川GDP的占比从6.4%提高到11.6%。模式也从以前单一的观光旅游向观光和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四川也在数年间超越其他地区,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旅游重镇。

  按照四川省“建设西部旅游经济发展高地”的规划,四川从今年开始,在完善五大精品景区管理和服务的同时,将集中力量分梯次的推进大量新精品旅游线路的建设和推广。“每年确定一到两条旅游精品线路。”四川省旅游局的人士表示,今年的重点是建设“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线和“三国文化旅游线”两条精品线路,同时启动川南和川西旅游环线开发的前期调研。

  但汶川大地震的突袭,打乱了这一计划。四川所规划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线和“三国文化旅游线”都有相当部分的线路和景区是在此次汶川大地震的核心区域,比如阿坝和广元。

  此前不久,四川省旅游局刚确定了一系列海外旅游促销方案:5月是日本和中国台湾、6月美国、7月韩国、9月则是中国香港、澳门和东南亚。同时,《2008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总体方案》已经编制妥当。“但现在全部都要停止下来了”。

  此外,四川所确定的一些旅游大项目的包装、引资计划也在地震中遭遇夭折之危。在四川省预定的近期重点建设的龙门山景区恰恰是此次地震的极重灾区。而包括剑门关-昭化古城(广元)、康定情歌影视城(甘孜)等一系列计划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的旅游大项目也不得不暂时中止项目运作。“何时能恢复没有办法确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