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四川省物价局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州)根据各地情况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加强灾后重建物资价格监测、加强市场价格监督检查,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四川发布的紧急通知中要求,各市(州)物价局通过规定限价、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多种方式,适时启动对与抗震救灾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医疗用品、日用品、建筑材料、交通运输、燃料等灾后重建物资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全力稳定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物资价格。

  自5月27日起,成都、绵阳、德阳、广元、雅安、阿坝州的价格主管部门开始在本行政区内选择1~2个县启动建材价格应急监测,对线材、螺纹钢等建材品种价格实行每日一报。

  根据“我的钢铁网”研究中心统计,灾区群众安置房大概需要钢材70万吨左右。此外,这次受损公路里程接近3万公里,桥梁损毁3053座共计135162延米。估计全部修复需用钢接近100万吨。另据不完全统计,川、陕、甘三省倒塌和损坏房屋以及市政公用设施,全部恢复建设需要用钢在100万~120万吨之间。这对钢材等建材产品的需求不是一个很小的数量。

  通知还指出,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市场价格巡查力度,坚决打击趁地震灾害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谣言、不执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此外,各地近期一律不得出台任何政府提价措施。

    陈姗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