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狂买ST盐湖 人大教授多赚两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1:24 华龙网-重庆晨报

  虽然近日股市盘跌,但人大教授任淮秀重仓的ST盐湖(000578,昨收盘价37元)前日上涨4.52%,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股价持续大涨,背后推手究竟是谁?

  主力动向

  神秘机构狂买

  ST盐湖复牌以来,其走势一直备受市场关注。一是人大教授任淮秀重仓持有,二是其主要产品——钾肥的价格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根据本周一最新的龙虎榜信息来看,机构专用席位终于露脸,从上周四~本周一的三个交易日内,一家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净买入7163.33万元,是三日内买入量最大的席位。根据三天的均价计算,这家机构买入的数量大约在200万股。

  ST盐湖的一季报显示,没有一家基金、券商或者QFII出现在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最多的为个人股东钟原,持股数为143.63万股。

  这也意味着,这家神秘机构已经成为了ST盐湖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大涨原因

  钾肥价格飙升

  近年来,国际钾肥价格持续上涨,其主要原因是消耗量逐年增加,目前全球供应缺口大致在500万吨左右。我国钾肥资源匮乏,70%以上靠进口。

  目前,我国除了青海盐湖钾肥(000792)扩建工程、中信国安(000839)钾盐工程以及新疆罗布湖钾盐工程外,基本上没有其他的产能扩张。尽管今年的钾肥行情看好,价格高涨,但国内的钾肥产量较上年同期却有所下降。

  虽然价格大涨,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不可能出台对钾肥行业的调控政策,而随着钾肥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对于ST盐湖而言,业绩必然超出预期。中信证券研究员刘旭明预计,ST盐湖2008年、2009年每股收益将分别为1.21元和1.56元。

  获利丰厚

  任教授大赚两千万

  ST盐湖的暴涨,任淮秀夫妇自然是最大的受益者。

  根据一季报的数据,任淮秀并未抛售所持的ST盐湖,持股数量为113.47万股,虽然其夫人陈蓁蓁卖出37.34万股,但是任淮秀和陈蓁蓁的合计持股数量仍高达184.27万股。

  ST盐湖的股价每上涨1元,任淮秀夫妇将净赚184.27万元,而从二季度以来,ST盐湖已经从23.96元飙升至37元,股价上涨13.04元,任淮秀夫妇二季度以来又获利2402.88万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任淮秀在ST盐湖复牌后一直坚定持股,即使从30元上方暴跌至20元附近也一股未抛,显示他很可能长期持有ST盐湖这只股票。

  还有业内人士称,从任淮秀对ST盐湖的坚定持股可以看出,他对该股的研究非常深入,只要任淮秀不卖出,投资者就可放心持有。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