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夏草:财务揭黑最重要的不是专业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4:36 新京报

  对话

  高调接受采访的夏草认为财务造假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并透露自己“三招土方法”就可有效找到表层造假公司。

  新京报:被你质疑的上市公司和你有过沟通吗?相关政府部门呢?

  夏草:少数公司有过,但大部分公司未与我沟通过,政府部门也没跟我接洽过。

  新京报:揭黑不需多大技术含量,怎只一个“夏草”呢?

  夏草:我与专业人士相比。技术不如他们,但独立性胜过他们。财务揭黑最重要的不是专业水平,而是独立性。

  新京报:对一家上市公司财报作出诊断需要多长时间?

  夏草:这个要看状态及运气。像目前处于状态好的时期,发现一家造假上市公司不需要多长时间,最短的只要几分钟,但更多时候,你花了很多时间却一无所获。

  新京报:再问一下,到底是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很幼稚还是你的财务揭黑方法很无知?

  夏草:财务造假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一般财务人员不适宜做假账。有些假账做得很没技术含量,我发现的三招土方法能非常有效地发现一些浮在水面上的造假公司,一是延长分析视窗,二是高现金高负债,三是应交税费逐年显著递增。我揭发的近百家上市公司报表粉饰中,一半以上是通过以上三招发现的。

  新京报:有投资者认为你与庄家联手打压股价?

  夏草:我从来不炒股,也根本不认识任何庄家,有些公司我越是质疑股票涨得越厉害,这让我感到很失败。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并不是所质疑的公司都没有投资价值,比如鄂尔多斯、鱼跃医疗;但是绝大部分公司只有投机价值。

  新京报:你说财务揭黑是个苦旅,为何还坚持?能坚持多久?

  夏草:成就感、名利、谋个好工作,各种因素都有。最主要有两个,一是兴趣,我对通过财务分析发现财务错报一直比较感兴趣;二是无奈,除了对财务舞弊研究有点基础外,我其余一无所长。

  能走多远我自己也不清楚。当初导师把我招进来,就是希望我们能成为中国揭露财务舞弊的NO.1,现在看,我达到了这个目标。

  新京报:对“财大气粗”的上市公司作出判断有没有犹豫过?

  夏草:想过,以前尽量带质疑的口气,不下结论;近年来,随着质疑成功率的提高,有点忘乎所以,往往倾向下结论,这很危险,一旦判断失误,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以后尽量不下结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