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特南京工厂秘密武器:“活得精彩”的新嘉年华独家探访福特南京工厂,对话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6:1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罗裕 文/图

   被视为福特“长江战略”东部核心的南京工厂,绝对是个可以显露福特在华勃勃野心的地方,战略车型新嘉年华也将于今年年底在此投产,笔者日前零距离探访了新嘉年华未来的“产床”——南京工厂,并专访了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

   “我进福特汽车公司,是因为小时候读了《汽车大王》,给我很大的启示,亨利 福特的故事深深感动了我。”从大学毕业后,沈英铨就与汽车业结缘,与福特结缘,这场缘分至今已经延续了32年。

   作为福特“活得精彩”理念的亲身实践者,早在1999年转任台湾六和福特的营销副总经理时,沈英铨就曾以“活得精彩”为核心,创办“生活体验营”、“驾驭体验营”,塑造福特品牌年轻、有朝气的新气象,并在台湾地区大获成功。

   以福特福克斯为切入点,沈英铨正率领长安福特马自达全力打造“活得精彩”的主品牌建设。不禁想问,同样的精彩能够持续反映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月度或季度销量报表上么?福特能够凭此跻身中国车企的第一集团军么?沈英铨身上的担子其实并不轻松。

   理财周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的南京工厂与重庆工厂两条生产线各自的定位是如何?南京工厂将来会生产CD级车么?

   沈英铨:这两大生产基地大致是这么规划的,重庆厂专注于我们福特的新型车,就是福克斯、马3以上的车型,这一级别以上的车型目前是在重庆生产,再往上走就是蒙迪欧的致胜,还有沃尔沃的S40。南京工厂是个新厂,效率非常好,用来生产马自达2还有新福特嘉年华等小车子,当然,南京工厂实际上具备很强的柔性化生产能力,因此将来当市场需求出现变化时,我们也有可能会对产品生产布局做出相应的调整。

   理财周报:参观完南京工厂后,我感觉它的规划和设备确实很先进,但从生产节拍上看,还算不上非常高效,请问新嘉年华投产后,它会达到怎样的工作效率?

   沈英铨:的确,目前南京工厂的排产正在爬坡期,人员的配比也在加强中,预计到今年年底,南京工厂员工数将达到2800人左右。该工厂的设计产能是每年12万辆,未来可扩充至每年20万辆。在2班的情况下,生产节拍为1.72分钟/辆。若开到3班,这个效率还可以提高。

   理财周报:新嘉年华将是长安福特今年的“重头戏”,但是老款嘉年华的美誉度不是很高,你如何看待这种影响?

   沈英铨:老嘉年华市场表现不好,我们推出的时候,也不是全新车型,而是福特的一款年代较久的老车,当时推出嘉年华也是无奈之举。事实上,嘉年华这个名字,中国消费者是非常喜欢的,有喜庆、吉利的含义。在我们市场调研的过程中,多数消费者还是希望,我们能够重新启用嘉年华的名字。调查显示,新嘉年华目前针对的25岁左右的客户群对嘉年华名称较认可,对之前老嘉年华车型已没有太多印象,因此,福特决定仍然采用嘉年华名称。

   新嘉年华是福特最新一代的小型车,它的目标客户群非常年轻,大概在25岁。这款车有几个重要的产品的诉求,一是为最新一代的年轻人设计的车子;二是我们福特一直提倡的“动感设计”,新嘉年华是最新一代动感设计的代表;三是第一部用福特全球产品研发平台设计出来的车子,以前福特在美国、欧洲、亚太和日本各有一个产品研发中心,此次是把所有的设计中心产品研发的过程和基准整合起来,变成全球同步。

   理财周报:现在合资车企争上自主品牌车项目,长安福特近期有自主品牌车的计划么?

   沈英铨:对于推自主品牌车,长安福特没有相关的时间表。长安福特已经在公司内部建立了一个汽车开发中心,S4、P4级的开发能力在两三年后会形成。到那时候,长安福特会具备全车身的开发能力,我们推出的产品也会越来越贴近中国市场。作为企业,必须有一定的开发能力,长安福特在中国的适应性改进只是初期目标,今后车身开发能力形成以后,也就是说将来有能力了,我们再会考虑推自主品牌车。

   理财周报:今年4月份以来,车市有些走下坡路,请问你看好下半年车市么?长安福特马自达今年的销售业绩目标如何?

   沈英铨:我们在今年第一季度共实现了将近6.2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了近60%,比市场平均增长还要快很多。4月份,我们的销量是环比下降了11%~12%,对此我们在密切关注。至于今年全年目标,我们当然是有个非常积极的目标,去年我们大概做了22万辆左右,跻身国内十强车企,今年我们有信心要超过30万辆以上,把排名再往上提一提。

   理财周报: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产品线正在丰富中,请问今年在经销商网络建设方面有没有什么新举措?

   沈英铨:长安福特建立经销商网络有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根据我们产品、产量,产品不断地丰富、提升;第二个原则是当地市场需要建设新的经销商。我们和经销商是合作伙伴的关系,希望生产企业得到发展,经销商也得到合理的回报。

   关于销售渠道,数量并不是我们重要的追求目标,4S店要做到的目标是看,是否福特全球的服务规范,是否能让我们的觉得非常满意,愿意再回来买车或者修车,这个是我们比较重视的根本目标。去年年底,长安福特的4S店为190多家,到今年年底这一数量将达到220~230家,包括分支网点在内的总经销网点数将达到300家左右。

   理财周报:你认为“活得精彩”能够很好地诠释所有的车型么,对长安福特品牌建设下一步有何新计划?

   沈英铨:对福特品牌来讲,这是我们近两三年全力打造的。我们的产品就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所以我们在推出这种理念的时候,真正是考虑到消费者在想什么。从我们的福克斯、S—MAX、致胜,包括这次我们推出的新嘉年华,大家可以看到,它的外观设计非常时尚、非常现代。

   当然长安福特不仅仅是追求产品,而是追求一种生活,我们的产品要向消费者传达这种信息。对我们的员工、组织、队伍建设,包括对我们的经销商,都要用福特“活得精彩”的理念。我们希望消费者和我们企业一样要“活得精彩”。今年以来,我们也对“活得精彩”进行了细分,比如福克斯强调“运动精彩”、S-MAX强调“家庭精彩”、致胜强调“商务精彩”。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