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欣: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 03:03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

  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董事长袁欣眼中,一个企业从长远发展来看,小胜靠智,大胜靠德。而依靠融合、转型、合作,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正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的一个特色。

  融合与转型涉及整个产业链

  记者: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的企业核心理念是什么?

  袁欣: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应该说是我国信息产业领域发展壮大比较典型的一个案例,1984年公司成立时,我们是中国通信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迈向新世纪以后,又是第一家中外股份制改造的企业,我们的外方合资伙伴是阿尔卡特,现在叫阿尔卡特朗讯,同时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也是国资委下属的153家中央企业之一,由国资委进行监管,中外方是以股份制方式管理。

  共赢合作,反映出了我们对过去20多年成功发展的一些心得体会,也是我们企业员工的共识,同时也是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的一种体现,也就是不断追求我们与股东、客户、员工、社会的长期共赢发展的这样一种理念。

  记者:随着运营商的转型,设备商经历了从原来的仅提供设备发展成为运营商长期的合作伙伴这样一种角色的转变,这种长期合作伙伴应该具备一些什么样的素质和条件,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有什么经验借鉴?

  袁欣:实际上信息产业整体面临着转型的问题和挑战。我们今天所面对的不仅是一个网络升级问题,可能更关注的是它的营销模式、品牌,也包括它的内部管理和企业文化的转型。这种根本的转型,是我们跟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运营商将共同面对的一个问题,运营商所面临的挑战对网络设备提供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实力很重要,转型要求设备商能够为客户提供全业务的方案,即从无线到有线,端到端的,甚至是经营模式,经营理念的全业务的解决方案;其次,它也必须是一个非常具有技术创新实力的合作伙伴,这样它才有能力帮助运营商来面对巨大的转型要求;第三,它应该拥有丰富的全球产业的部署经验,中国的信息产业的转型不是一个封闭式的转型,它是全球信息产业转型的一个组成部分。运营商的战略合作伙伴应该拥有很好的全球资源背景,可以把更多的案例相互之间进行交流;第四,由于客户的转型不仅是业务模式的转型,更面临企业经营管理转型的更大挑战,所以我们自身的管理水平、创新理念、营销能力,也可以提供给客户作为参考。

  这四个能力是与运营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的基础。如果设备商没有这些能力,就没办法应对客户的要求。

  记者:之前提到我们要全方位的支持运营商的转型,是否设备商相对来说被动一些,要有更新的要求和更前瞻性的判断?

  袁欣:设备商也不一定处于更被动的地位。通过仔细的观察可以发现,信息产业的运营业、设备业、制造业,经历这两年全球的重组或调整之后,美国的固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从5年前的十几家变为5家以下了,中国的移动解决方案提供者今年也不足10家了。我相信将来真正具备全业务的、全技术的、从有线到无线的全方案的解决方案提供者会更少。我们也应该站在客户的角度,来帮助它规划,引领转型,所以这并不是运营商提出什么需求、设备商对它进行支撑的概念。未来的合作,是两者共同规划运营商的网络。网络转型以后,能不能带动客户的增长,是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

  现在,我们的运营商有些面临客户增长问题,有些面临客户赢利问题,有些可能是同时面临这两个问题,如何解决运营商的问题,带动发展,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设备商要支持运营商持续发展,运营商能够增长,能够获利,赢利模式得到健康发展,设备商也才能得到成功。因此设备商与运营商是共同面对问题,甚至我们引导这些问题的解决,如果我们能引导发展并解决问题,才能在这个行业更为超越,更为领先。

  可持续发展之路

  记者:现在很多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但这些企业的海外并购大多数不很成功。如果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合作伙伴走到海外,有没有提供建议,或前瞻的评价这种行为?

  袁欣:中国企业的跨国公司之路已经开始启动,而且有些企业已经冲在前面,我认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中出现跨国公司的概率比其他行业更大,而且是真正的世界500强,大而强。

  谈到信息产业,既要做大企业,也要做强企业。中国的大型企业从它的主要市场来讲,只是成功了一部分。中国的大企业要成为国际性的企业,能够与国际领先的对手竞争才是真正的强企。而达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企业主要有两步工作需要完善,一是把国内市场做好,国内市场做不好就不可能进行国际化,进行国际贸易。什么叫跨国公司,就是跨国经营,它有跨国投资,同时也有跨国客户、跨国订单,收入来源50%以上来自于海外市场,这种企业才是真正的跨国企业,它要有当地的雇员、投资,最终这个企业要在国际对标的财务体系中能够得到正面评估。

  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国际化经营,需要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跟上。中国企业要进行国际收购,财务体系、金融体系不对接也没办法评估的。

  记者:对IT和设备制造行业或者说设备商来讲,应如何支撑可持续发展?

  袁欣:首先是管理能力,能不能保证销售不断增长、规模不断扩大,以及以什么样的驱动力来推动增长。此外,增长过程也十分重要,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的管理水平、管理效率将得到充分体现。

  第二是竞争力的问题。企业的竞争力一方面是指营销服务能力,包括市场前瞻性、售前售后与客户形成互补共赢局面,以及与客户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另一方面则是指科技创新力,企业没有创新机制和创新能力,就不可能具有长远的竞争力。

  第三是中国企业优势如何保持的问题。我们应该低成本、高效率地研发产出。实际上,无论企业处在全球哪个角落,以最低的投入实现最高的产出,这永远是企业全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

  第四是企业如何练就内功,具体包括三个方面:领导和领导团队、组织文化和员工。如果有一个非常开明的领导和非常优秀的领导团队,有先进的组织文化和出色的员工,企业的内动力就会不断蓄积。

  如果企业既有很好的内动力,又有好的竞争力,还有投资者看好的经营管理能力,它就有很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记者:现在中国的运营商发展趋势会如何发展?

  袁欣:电信运营商的未来发展会顺应全球产业发展的大势,只是时间问题。一个全球开放式的、全球产业关联度巨大的产业,作为全球化的一个经济体,我觉得会体现相同的发展方向,这种方向是不能逆转的,问题是怎么融合,什么时候融合,这不是我们要谈的问题,而是行业主管,政府需要考虑如何解决的问题。全球趋势是一种全业务的运营,融合是要发展、要效益的问题,完全同质的竞争,最终要损失效率。

  记者:节能减排是十七大后一个主要讨论的话题,设备商可以怎么促进运营业的减少能耗?

  袁欣:打造绿色产业链是我们信息产业的一个很好的追求。我们国家提倡的是国家竞争力,而不是某一个行业的竞争力,这就要求我们考虑整个产业链条和谐发展的概念。

  首先是我们给客户规划的网络、提供的产品,要节能并降低生产建设污染;其次,我们制造业在制造工艺上有很多环节可以完善。我们去年已经实现了电子无铅化。我们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带动工艺完善,包括我们的原器件厂家制造工艺的完善,共赢合作,向环保可持续发展,我觉得我们的产业转型也存在这个层面的转型。

  另外一点,信息技术在其他一些产业链上的应用,以及在信息产业链上,从研发、制造,包括与其他行业的对接中,还存在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的空间。虽然信息产业不是高污染的行业,而是一个新技术的行业,但我们还是会积极在国家的节能降排跟绿色环保领域体现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这也关系到我们企业自身、信息产业行业以及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袁欣简历

  袁欣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负责公司整体商业与运营战略。1985年进入上海贝尔公司,此后,在生产制造、采购、市场、营销服务等部门担任多种职务。担任上海贝尔董事长之前,他是上海贝尔公司高级副总裁,负责市场、营销服务、运营和整体计划等。在他的领导下,上海贝尔公司建立了覆盖海内外的市场营销与服务网络,为上海贝尔的销售收入立下了汗马功劳。2001年,公司实现销售12亿美元。

  袁欣毕业于上海大学计算机系,后获中欧工商管理学院MBA证书,目前正在攻读香港理工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的管理学博士学位(DBA)。袁欣是中共上海市第八届、第九届党代会代表,上海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中央企业第一届青联委员,上海市第九届青联委员、常委。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