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中奥运小使者你们还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陈汉辞

  14日,有了受灾不严重的消息,但面对山体滑坡的危险,很多人需要转移出去

  孩子怎么样了?蒋浩倪的小灵通依然没法接通

  

  “对不起,您所拨的电话正在忙碌当中。嘟……”21日下午2时46分,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奥运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的心又揪了起来,电话那头仍旧是忙音。这已经是王平久给奥运西部小使者所打的第18次电话了。

  夏小山、蒋浩倪等五位奥运西部小使者的四川小代表,你们在哪儿?你们还好吗?

  按照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处所存的资料显示,夏小山、蒋浩倪这两个孩子两年前就读的中学——四川省卧龙特区中学,正是在卧龙自然保护区耿达乡内。而这里正是汶川地震震中汶川县偏南地区。去往卧龙的路上,漩口镇、映秀镇、水磨乡都是重灾区……

  5月21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四川省体育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尤运生,从他那得知,曾在卧龙中学的两位奥运小使者目前已考上阿坝藏族自治州师范专科学校。在这所学校网页的介绍中,地址明确写着,四川省汶川县凤洲路8号。一些相关信息显示,该校在成都—都江堰—汶川高速公路终点线上。

  5位小使者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4个多小时后,都江堰通往震中汶川的道路中断,其余三条路也全部中断,都江堰成为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所在地,也是抢救重地,而大雨瓢泼,余震不断,距离都江堰60公里的卧龙没有任何消息。

  13日,抢救仍在进行,因大雨以及山势险峻,空投无法进入汶川。1时,摩托化开进的部队行至古尔沟,地震造成的山体塌方将通往汶川的山路彻底覆盖。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和他的小分队决定强行挺进汶川,13日23时15分,王毅参谋长带领这200名勇士,历经21个小时,徒步强行军90多公里,成为第一支到达汶川县城的救援部队,并立即用海事卫星电话向上级报告了汶川情况。自此,震后隔绝了33个小时的汶川与外界有了联系,离映秀8公里的卧龙等待着希望……

  14日,有了大熊猫的消息以及受灾不严重的消息,但面对山体滑坡的危险,很多人需要转移出去。

  孩子怎么样了?蒋浩倪的小灵通依然没法接通。

  实际上,面对此次在重灾区的两位西部小使者,作为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的官员,王平久的心情很复杂,要拿起电话问候这些孩子,对于这位指挥着奥运会众多文化活动的“才子”而言是需要足够勇气的。“原本答应他们在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再次邀请包括这两个孩子在内的小使者来北京参加演出活动,但我食言了。”

  事情还得从2005年说起。就在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暨倒计时1000天即来临之前,北京奥组委宣布,邀请来自甘肃、四川、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云南、广西、宁夏、重庆、贵州、陕西等12个西部省区市的百名少年儿童,组成奥运吉祥物西部小使者观摩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发布暨倒计时1000天等奥运文化活动。

  经过四川省申吉办选拔之后,知识面宽、才艺突出的陈菁菁、沈予加、杨沛然三位同学首先成为幸运者,入选小使者观摩团。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要求,申吉办的工作人员专门前往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寻找与大熊猫最亲近的小使者。来自四川卧龙特区中学的夏小山和蒋浩倪两位中学生的优秀表现打动了工作人员。最终,这五位孩子代表四川参加西部小使者团在北京的系列活动。

  “他们在离开北京时,都哭了,我当时说了,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一定会让这一百个孩子在北京相聚,但因为倒计时100天的事务太多,我没能兑现我们之间的承诺。”

  寻找点滴消息

  截至5月21日,四川省林业厅已紧急组织和运送了大批物资救援汶川县卧龙特别行政区(含都江堰生活基地)、阿坝藏族自治州岷江造林局、阿坝藏族自治州林业运输公司等地震灾区林业单位。当地群众分批转移。

  本报记者通过几次寻找,电话联系到阿坝藏族自治州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系大二学生蔡杨。蔡杨告诉记者,地震中学校没有倒,但还是不太安全,现在四五千学生全部转移到操场上。学生和老师一起搭了帐篷,每天能够吃到米饭,但那里没有电,手机都靠发电机充电。“我们何时要转移出去,目前还不知道。在我们旁边就是阿坝山,不停地往下塌。”

  当本报记者委托蔡杨帮忙寻找夏小山、蒋浩倪后,蔡杨给记者回复了这样的短信:“好的,我们很好,请放心。”

  此时,尤运生也获得了新的消息,两个孩子应该没问题,因为专科学校师生已全部转移到操场上。

  至于这些学生何时转移出去,记者多次联系阿坝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救灾部门,而电话始终处于忙碌之中。

  一定会考虑灾区孩子们

  当本报记者将连日来搜寻的结果告诉王平久后,电话中他舒了一口气。与此同时,四川省其他三位在成都的小使者也有了新的消息。成都市石室中学高一年级的陈菁菁在21日去了苏州大姨妈家,因为其父亲在成都24小时值班,母亲在温州忙碌,不得不离开成都。与陈菁菁在同一所学校的杨沛然因学校放假休息。原来就读于成都市三原外语学校的沈予加的母亲告诉本报记者,沈予加目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读书。“如果北京奥运会需要她回来的话,我想她会很愿意的。”

  本报记者也联系到了甘肃省兰州市的一些小使者,均平安。

  得知接连不断的好消息后,王平久方才平静下来。因为职业上的要求,对倒计时50天的节目目前无法透露。王平久告诉记者,无法对自己的承诺做正面回答。但他表示,一定会考虑灾区孩子的,这信息不会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