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来自绵竹遵道镇的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17:14 新浪财经

  来自绵竹遵道镇的报道(5月18日)

  ---------- “拉住孩子的手”在行动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秘书长 李星

  深夜,风狂雨急。凌晨一点,我在成都十八层家中感到明显晃动,持续时间约有1分钟。后来从电台中得知江油发生了6级地震。早上五点左右我起床,六点多出发,在高速公路入口与万科郁亮汇合前往第三大灾区—绵竹,一同前去的还有我的家人—表妹顾菁,我动员来的家属志愿者。

  在绵竹,我见到了副市长郭永福,并听他介绍了当地的灾情。谈话中我感觉他的神情异常疲惫,我以为可能是由于连日的工作劳累而没有休息好,事后才得知在这次地震中他失去了年仅22岁的儿子…

  现在我们正在前往绵竹重灾区遵道镇的途中,听说那里有个欢欢幼儿园,八十多孩子中有60多遇难…途中我们看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大裂缝和很多坍塌的地段,沿途的农民房全部倒塌,一片荒凉。

孩子们没有带走的课本

留下的玩具已经没用了

难的看到的团圆

我在等着背儿子回家

一只红色的小枕头

找不到小主人的红鞋子

这里曾经满是孩子们的欢笑

  上午十点五十分,天气放晴,气候干热,我们安全抵达了遵道镇。这是个由18个村落组成的镇子,有2.2万余人口。在此次地震灾难过后,需要安置的人口有4000余人。震中有400余人遇难,(其中镇政府中有一名副镇长,一名书记,党办主任和一名职工不幸遇难)2000多人受伤,这个数字因为有很多重伤者随时会有变化。农村的房子100%都坍塌了,城镇的房子也有95%以上被震毁。据可靠消息,四川省财政厅已经出台了对在此次地震灾害中遇难的人员的人身赔偿政策,每位遇难者将得到人民币5000元。

  我们与镇上的干部和工作人员走在街道上,这里距离大山只有一公里左右,满目是成片的瓦砾和成堆从倒塌的房屋中整理出来的物品。空气中散发着燃烧过后的焦糊味道,一处处用塑料布搭成的简易帐篷随处可见,很多救援的部队人员和志愿者在期间忙碌穿梭。我们向镇长询问欢欢幼儿园的情况,镇长介绍说,关于欢欢幼儿园的情况《人民日报》 已经做了相关的报道,欢欢幼儿园建在镇子边缘,是一家占地3亩,有三层楼高的私立幼儿园。据说当地震发生时,80余名孩子正在午睡…

  上午十一点四十分,我们到了欢欢幼儿园,这里可能将成为我们“拉住孩子的手”行动的第一站。如果没有人告诉我,我在外面几乎看不出来一点幼儿园的影子,因为呈现在我面前的就是一片废墟。我们站在那里默默无言,凝重的默哀…走在瓦砾中,随处可见孩子们的鞋子、小玩具、书本、画册,小小的被子和枕头被尘土和瓦砾弄得不成样子。一双特别小的鞋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的眼睛湿润了,不知道这双鞋子的主人是否安然?还是已经…周围一片死寂,但是我似乎听到了那一个个曾经鲜活的小生命在欢叫和歌唱,而今一切都消失了…

  迄今我得到的伤亡数字是:欢欢幼儿园有60余孩子在地震中死亡,当时有23名孩子获救,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在救治的途中和救助的过程中,又有10几个孩子永远的离开了。获救的孩子们被送往成都等各地,或者被家长们接走了,无从找寻,我们原本去采访获救孩子的计划被迫取消。在现场,我们见到了一名于前一晚11时左右获救的2岁小女孩马新月和她从外地来川打工的父亲,孩子的小脸上还留着明显的伤痕,我们给她和她的父母留下了一张难忘的全家福合影。

  后来我们又听说,位于遵道镇中心的一所中心小学在此次地震灾害中没有一名人员遇难。在欢欢幼儿园的现场,我注意到残垣断壁中裸露在外的钢筋,很明显是房屋质量存在严重的问题,而这正是导致此次欢欢幼儿园伤亡极为惨重的重要原因!”

  在与灾民和志愿者交谈中我还了解到,在灾区晚间已经出现了抢劫妇女儿童及从地震中抢救出来的财物的现象,虽然此类事件并不多,但是在我走过的几个地方均有类似的反映,由此看来还是应该加强对灾民的集中安置。另外,虽然政府收到了非常充裕的救灾物资,但是真正发到灾民手中的有多少?成都那里报道说血已经捐够了,不用人们再献血,但是绵竹这个地方却有很多人就是由于缺血而失去了最佳的救助时机。点对点的救助在这里是非常必要的。在路上我也看到了很多的志愿者为了能够第一时间将所需要的物资送到灾民的手里,而直接将车开进了绵竹进行救助。如何能够切实保证每一处灾民,每一位灾民都能得到及时的救助,是一个现实的、紧迫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下午1点我们赶到了另一个受灾比较严重的九龙镇,见到了这里的李镇长,通过询问得知他的父亲在这次灾害中也不幸遇难,干部及其家属遇难或是受伤的情况在这里很普遍。李镇长介绍目前他们有4000余名灾民需要救助,最紧迫需要的是帐篷和炊具。目前已经解决了2000顶帐篷,还差2000余顶,急需4600套锅具,油、盐等调料品也急待解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