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纪宁:奥运让我找到商业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00:20 中国经营报

  拥有着双重身份的纪宁不仅是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而且自己还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对于营销传播和体育商业非常敏感。“当初我就凭着一句广告语进入中国广告界的,‘农夫山泉,有点甜’这句话成了当年广告界的一个成功样本。”纪宁告诉记者。

  因为对体育非常喜欢,纪宁平时非常喜欢看一些体育赛事,凭着对职业敏感,他就考虑到运用商业的力量和体育赛事进行结合,创造出商业价值。

  刚好那段时间正值全运会开幕,他就找到组委会谈了自己的想法,想为全运会的广告赞助和招商宣传做一部分工作,另一方面他找了很多自己以前的客户和朋友,了解市场需求量,“那次操作非常成功,我当时就有信心,体育在中国一定有着非常大的市场。”纪宁告诉记者。

  纪宁现在有时会在北大代课,“主讲广告营销学和体育产业营销学,体育产业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产业,研究透了就会发现有着它的规律。”纪宁说。

  北京奥运让纪宁觉得这是一次个人与企业升级的好机会,因为长期从事广告传媒工作,纪宁就想着如何把它们整合在一起,“因为奥运对于旅游业的推动非常大,而且我手里旅游的资源也不少,我就想把这些城市的景点做成一本手册,为游客进行奥运旅游导向,当时就想把这个手册通过人民大会堂的展览中心来推广,但因为成本太高,这个项目就流产了。”纪宁回想过去。

  有一次,纪宁和朋友在一家星级酒店吃饭,看到了摆在大堂报架上的杂志,纪宁觉得酒店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酒店算是中国传媒的最后一块阵地了。像机场、火车站、楼宇等人口聚集量大的地方早已经被很多媒体瓜分了。而酒店的客户则更集中,尤其是星级酒店的客人,几乎绝大多数都是媒体广告商的受众人群,含金量非常高。”纪宁告诉记者。

  “同时因为奥运的临近,在这个时候以各城市旅游景点的形式推出来,效果会非常好。”纪宁认为。他开始分析市场,了解到全国商旅接待量最大的酒店还是云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城市,而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目标游客会更多。这样他们找到了北京酒店进行协商,由他们制作宣传片和手册,酒店提供大堂、客房等渠道。

  “特殊时期特殊渠道特殊人群的超链接推广”,是纪宁对这个项目的概括。“北京奥运是个特殊时期,酒店也是非常独有的渠道,奥运会有很多国家的总统、记者、奥运赞助商企业等非常多的高端人群,这是一些特殊的人群,通过这种媒体推广,把城市和景点推广出去。”纪宁说。

  据了解,北京三星级以上酒店共359家,而且90%以上都是北京奥运会的接待酒店,“相信到时住到酒店的奥运客人能看到这本手册,我将来还要把这种模式复制到国外。”纪宁告诉记者。

中国经营报记者:吕静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