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汽车出口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6:3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杜悦英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我国共出口整车17.9万辆,同比增长80.8%,延续了2002年以来的高增长态势。“今年汽车出口超过80万辆应该没有问题。”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作出如是判断。

  中国车备受瞩目

   徐长明分析指出,我国汽车出口连续5年实现高速增长,已经有两方面引起跨国公司的高度重视。首先是市场规模。中国汽车产销已在2007年双双突破800万辆,今年很有可能冲刺1000万辆,中国已是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汽车消费国。

   从市场需求看,有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每1000人拥有不到50辆汽车,而全球平均水平为120辆,国内汽车市场还有很大增长潜力,跨国公司纷纷投资建厂,投产全球战略车型,在中国市场开疆拓土。

   最主要的是,跨国公司开始意识到,“中国车”将成为其重要竞争对手。资料显示,中东、中南美、东欧、非洲等地,其汽车保有量的绝对增长在世界名列前茅,发展空间巨大,而这也正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目标区域。

  从“一个动力”到“两个动力”

   从车型看,我国汽车出口由“一个动力”转变为“两个动力”。“一个动力”是指商用车出口为我国汽车出口的重要推动力,“两个动力”则是指商用车和乘用车“并肩作战”。

   数字显示,2003年,我国出口的汽车总量中,商用车占93.9%,乘用车只占6.1%。但到了2007年,商用车所占比例是57.1%,乘用车是42.9%,今年一季度的数字分别是57%和43%,两种车型的出口结构基本匹配。“未来我国的汽车出口还会继续健康发展。”徐长明说。

  自主品牌一枝独秀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出口前10位的汽车品牌中,有8个属于自主品牌。其中奇瑞和吉利表现尤为突出。出口数量前10位的榜单里,有5款同属奇瑞产品。一季度,奇瑞累计出口汽车37946辆,同比增加15478辆,增长68.8%,出口占同期全部销量的34.9%。其中排名第一的QQ出口15284辆。吉利方面,金刚和自由舰成为出口主力,分别出口6295辆和4877辆。

   合资品牌方面,一季度,上海通用乐风表现突出,共出口2955辆。

  出口趋势向好

   徐长明判断说,未来若干年,我国汽车出口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他表示,这基于三大理由:首先,国内大市场将对汽车出口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一个事实是,汽车是典型的规模经济产业,世界主要汽车强国、出口大国,基本都有大容量的国内市场做支撑,所有具有国内大市场的国家都是汽车出口大国。

   其次是国内汽车产能过剩,导致汽车厂家必须到国际市场寻求出路。近年来,奇瑞、长城、吉利等企业已经开始将出口纳入企业的国际战略,站在“全球化”的制高点,不仅仅是销售产品,更注重配套设施建设、人员培训等,以期树立品牌形象,实现长足发展。

   第三,我国汽车产品的竞争优势目前主要体现在低成本、低价格优势,而当前国际上快速成长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地区,这一市场人口所占比重为世界人口的80%,价格敏感度很高,汽车市场呈现的特点与我国国内市场颇为近似,需求与之匹配,正好占得好时机。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8大汽车出口国,在世界市场利好的情势下,还可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徐长明还提醒了汽车出口应注意的问题。首先,不能仅仅将出口作为权宜之际,而必须将其作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世界知名汽车厂商都是跨国公司,中国企业也正在走向国际,中国企业的国际并购已经开始,步伐会加大,国家将支持。国内车企只有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赢得口碑,方可立足。

   其次是产品战略方面,要放弃旧有的“低端、低价”战略,在可接受的质量和有吸引力的价格之间寻求平衡。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不但是提升品质和锻造品牌的必由之路,更是现阶段抵御美元贬值等利润风险因素的制胜法宝。

   在策略层面,要切实保证质量。汽车的质量,特别是可靠性,是决定汽车出口生命力的重要因素。我们可以做低端产品,但不能是低质量产品。

   在质量标准及认证方面,必须研究进口国的市场准入条件、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防止盲目进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同时,国内同行应避免在国际市场上进行恶性竞争。产品同质化、目标市场同一化非常容易出现恶性竞争。对此,徐长明建议成立“汽车出口商会”,集中优势企业,分别针对各自适宜的目标市场展开业务,同时,商会内部实行优胜劣汰制,实现资源的及时有效整合,提高出口的多重效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