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入主军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9:30 新浪财经

  2007年8月17日,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中国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上市代码:1217,以下称中国创新)高调宣布供股集资投资中国军工行业,其当日逆市急涨96.8%。在港交所几乎全盘下跌的情况下,中国创新(1217.HK)不仅体现了良好的抗跌性,反而石破天惊地出现了暴涨。其后不久,中国创新(1217.HK)宣布超供达17.3倍,除净当日股价单日上涨258%,创下2007年港股单日最大升幅的历史记录。由此开始,中国创新(1217.HK) 掀开了入主军工行业的新篇章,成为截至目前为止,香港地区第一家敢吃“螃蟹”的外资企业。

  储蓄力量 连环惊人举动

  在中国创新(1217.HK)的字典里,"创新"是公司的灵魂及发展动力。中国创新(1217.HK)虽然早在2002年8月上市,但在成立后的5年时间里, 由于出现科技股股灾、SARS肆虐中港二地,以及中国股市的持续低迷,客观上导致中国中创投资内地的步伐举步不前。

  也正是在这一时期,中国创新(1217.HK)一直在储蓄力量,小试牛刀,主要投资集中在香港本地及台湾地区,投资总额达到3150万港元,为日后的更快发展打下了基础。

  2006年起,中国大陆股市开始活跃,引起了中国创新(1217.HK)对投资大陆的关注。随着 2007年5月17日国防科工委、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关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的出台,为军工企业整体上市扫清了障碍。值此契机,中国创新 (1217.HK)在大陆的投资步伐明显加快。

  2007年11月中国创新 (1217.HK)宣布,和北京黑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在若干条件达成后,投资入股北京黑峰航空科技公司,这标志着中国创新(1217.HK)从此进入国内军民两用无人飞机市场。

  仅一个月后,中国创新 (1217.HK)于2007年12月15日再次宣布,收购Takenaka Investment已发行股本的30%以及相应股东贷款3,022,500美元(约等于23,575,500港元),总代价为38,700,000港元。Takenaka Investment的主要资产,包括镇江藤枝铜箔有限公司65%股权。镇江藤枝铜箔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制造及分销军民两用铜箔,其估值约人民币385,000,000元(约等于404,250,000港元)。

  2008年1月,中国创新 (1217.HK)再次宣布,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光电局订立谅解备忘录,获得向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于中国的两个光电项目(分别为上海大晨LED照明项目及云南天达太阳能电池项目)进行投资的优先权,同时获得向北方光电整体股改作出投资的优先权,以及为该项目引入策略投资者的权利。

  独具慧眼 携手共创辉煌

  上述一系列大手笔的举动,在我们为其暗暗叫好的同时,也引起了我们的诸多疑问。中国创新 (1217.HK),何许背景,竟然是目前唯一一家专注于中国军工产业板块的投资公司?为什么中国创新(1217.HK)能独具慧眼挑选大陆地区军工企业作为合作伙伴?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中国创新(1217.HK)成为敢吃军工“螃蟹”?

  除了具备对应的政策支持面外,投资军工企业还需要雄厚的资金来源。中国创新(1217.HK)的解决方案,除了自己拥有上市公司集资外,亦于2007年7月与美国花旗国际企业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花旗集团全资拥有,管理资产超过六十亿美元)建立策略投资伙伴关系,从而保证了强有力的资金来源。

  优质项目来源也是中国创新 (1217.HK)重点关注的要素。目前,中国创新 (1217.HK)己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成功结盟,获得多个项目投资的优先权,而与航空、航天、舰船合作的多个竣工项目亦将纷至沓来。

  正视困难 迎接美好未来

  中国创新(1217.HK)深知,入主军工企业不可能一帆风顺。由于军工企业长期统得过死,思维陈旧将是影响双方沟通及投资效率的重要原因。因此,协助有关部门对军工企业“洗脑”的任务很重,也很关键。

  在这方面,中国创新(1217.HK)会做些什么?中国创新(1217.HK)董事总经理向心先生说:“为了给军工企业、国家主管部门、境内外投资商者提供一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进行多方面对面的交流与讨论,化解军工企业股改中一系列迫在眉睫的疑虑,向对优质军工资产感兴趣的投资者展示军工企业将焕发的勃勃生机,同时唤醒军工企业的资本市场意识,激发军工企业发展活力,我们已邀请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联合举办《2008中国首届军工资产证券化高锋论坛》,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