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外运总裁赵沪湘:与长航合并“确有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屠明星

  “中外运和长航合并,确实有这件事情。”5月8日,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外运”)总裁赵沪湘在上海确认了这一消息。“从国资委的角度讲,航运业确实有些整合的需要。”但他婉拒透露整合进程及方案等具体细节。

  赵沪湘表示,整合的背景是国资委确立了七个国家支柱性的重要行业,航运也包括在内;按照国资委的规划,到2010年,央企要从现在的150多家,减至80到100家,其中希望有30到50家成为世界有竞争力的集团。现在,中国有10多家公司已经进入世界500强,将来希望更多公司进入。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原来外运和别人合并,远洋(中远集团)也想要外运,招商(招商局集团)也愿意要,现在看来,国资委定的是,外运还会存在下去,长航这个事情,确有此事,正在进行中。”

  此前,中外运有过三次要和其他集团合并的传闻,合并对象包括中远集团、招商局集团以及此次最终确定的长航集团。

  赵沪湘如此评价长航集团:长航集团这两年已随着航运业的好转而好转,它的油轮业务赚钱;散货(主要是江海联运的散货)业务虽然赚钱不多,但也不亏损;最好的一块业务是造船,有六个造船厂。据其透露,2007年,长航集团的利润总额为10亿元。

  业内资深专家吴明华告诉记者,预计7月,国务院将开会研究中外运与长航合并一事,如果国务院批准,此事应会明朗。

  他还向记者表示,合并初步方案已经确定,业务和组织架构方面应以中外运为主,未来合并的公司将以干散货和油运为主,而中外运的强项,如货代、船代、快递等综合物流业务,以及长航的修造船等业务,也将作为合并后公司中较大的业务板块。但他表示,目前,这些资产如何进入两大集团的五个上市公司的方案还不明确。

  据赵沪湘透露,2007年,整个中外运集团的收入为600亿人民币,利润是40亿人民币。他表示,2008年会更好,前3个月的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一倍还多,主要是因为散货市场较好。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