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高层陆续抵沪 多方力挺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金融高层陆续抵沪多方力挺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

央行办公厅主任李超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国家战略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次论坛给正在迈向改革深水区的中国金融业和正在大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上海带来值得高度期待的东西

  本次论坛还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

  国内外金融巨头开始陆续抵达上海,出席明天举行的首届“陆家嘴论坛”,旨在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出谋划策。而上海希望能借这次浦江论剑“东风”,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在国际金融形势动荡不安之际举办如此高格调金融论坛,无疑给正在迈向改革深水区的中国金融业和正在大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上海带来值得高度期待的东西。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

  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平称,上海是改革开放以后证券、期货市场国内最早尝试改革的先行者,上海的股份制改革包括上海的期货市场都是先于证监会成立的。

  王建平表示,证监会成立以后一直积极支持上海,支持中央和国务院确定的上海向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战略,这方面的政策都很明确,像上海基本上定位为大型蓝筹股的大型公司上市的市场。期货主要是工业产品的期货和今后金融期货的交易市场,债券市场也是如此。

  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世玲也表示:保监会将积极参与、支持“上海陆家嘴论坛”,也非常重视。“上海是保险业对外开放的窗口,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是有前提和基础的。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明天就会到上海来出席此次会议,他会带来支持上海的想法和建议。”

  央行办公厅主任李超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国家战略,从“一行三会”、从国家的战略层面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上海是金融市场较发达、机构较集中的地方。比如说上海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有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银联等,这些关系到金融市场建设重要的机构都集中在上海设立,这也是体现支持的一方面。

  此外,论坛期间,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共同举行征信中心的揭牌仪式,此举无疑是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又一重大支持。而此前不久,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也跟上海市政府、江苏省政府和浙江省政府联手建立了长三角的金融协调机制。

  “2008年‘陆家嘴论坛’想请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各方面机构高官来献计献策,商讨如何更好地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问题。”李超说。

  “由于是酝酿中的支持政策现在不方便透露,会后可以好好商讨。”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夏令武表示。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和‘一行三会’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工作当中一直得到‘一行三会’的密切关怀和支持。今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想取得更大的成绩,还必须要有‘一行三会’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坦陈。

  方星海还说,上海市政府特别是金融办会竭尽全力主动积极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这次“一行三会”的高层都来参加“陆家嘴论坛”,本身就体现了“一行三会”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

  方星海还透露:此次论坛将有88位嘉宾确认发言,其中境外嘉宾31位,包括美林证券集团、花旗集团、高盛、瑞士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世界著名金融机构负责人前来建言献策。袁飞

小调查

1、您是否赞同北京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赞同
不赞同
不好说

2、您认为北京建金融中心是否会削弱上海金融中心地位?

不会
不好说

    相关报道:

    金融高层陆续抵沪 多方力挺上海建国际金融中心

    北京首次明确提出将建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

    北大教授:金融中心应由市场形成

    各地金融中心

    北京发改委称建金融中心不影响其他城市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