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进口“品客”薯片被曝使用违禁添加剂溴酸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5:25  杭州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刘乐平)国家质检总局近日通报今年1、2月份进境不合格食品黑名单,共有593批次的不合格洋货上榜。其中,美国宝洁公司的“品客”薯片再次被检出使用了国内禁用的添加剂溴酸钾。进口食品的安全性再次受到质疑。杭城各大超市有无进口品客薯片在售?记者为此走访了市内各大超市和卖场。

  “美国品客”和“中国品客”

  区别在于是否使用“溴酸钾”

  “品客”是一个拥有20多年历史的老品牌,一直得到许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最近,“品客”成了不受欢迎的“外来客”,全是因为一种叫做“溴酸钾”的物质。

  溴酸钾,一度被用作烘焙面包的添加剂。它在面团的发酵、醒发、烘焙过程中起慢性氧化剂的作用,可显著改善面粉的烘焙效果和口感。在烘焙后的面包中,溴酸钾大部分会转化成惰性、无害的溴化钾,但仍会有0.05~0.3mg/kg的残留。研究表明,过量食用溴酸钾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因此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该化合物列为致癌物质。

  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几年前就已建议禁止使用溴酸钾,我国也于2005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在面粉中使用溴酸钾。而“美国品客”和“中国品客”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允许使用“溴酸钾”。在美国,溴酸钾仍然被允许使用。

  杭州各大超市

  均无“美国品客”在售

  记者在杭城几个大型超市仔细看过,没有发现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中的美国产“品客”薯片。而广州生产的“品客”薯片仍被放在货架上出售。

  在市区建国路口的乐购超市内,记者看到与乐事等品牌摆在同一货柜销售的“品客”薯片,筒装薯片盒上印有“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委托加工及经销”字样。超市一王姓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里销售的品客薯片均为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委托加工及经销,从未销售过美国进口品客薯片。

  在联华超市庆春路店,记者采访了食品部的谢经理。她向记者表示,此次通报的不合格产品生产商是美国宝洁公司,并非宝洁(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授权的生产代理商。中国产的薯片绝对是符合中国检验安全标准的,因此消费者只要去购买国内生产的“品客”薯片就没有问题了。

  据记者了解,宝洁(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授权的国内企业只有福建“亲亲”以及代理商广东“慎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