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致远:雅虎希望与微软再次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2:32 上海商报

  高坡

  在上周末微软撤回收购雅虎的提议后,周一雅虎股价大挫,跌幅达15%,而雅虎的股东们对雅虎CEO杨致远及董事会在微软收购过程中的表现极度不满,两大股东共同发难。杨致远在接受采访时为自己在微软收购雅虎案中的处理方式进行了辩护,此外,他表示,雅虎希望与微软进行进一步磋商。

  雅虎希望重启谈判大门

  杨致远毫不掩饰对微软放弃收购的失望之情,他透露说,是微软终止了谈判,而雅虎并不拒绝微软可能提出的最新提议。

  “我们并没有说过我们不会进行进一步的磋商。”杨致远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我们的确十分渴望做成这项交易,但不幸的是,要开始的是他们,要结束的还是他们。”

  当被问及雅虎是否还会考虑微软提出的其他提议时,杨致远说:“我们一直向所有的可能性开放,如果他们有什么新想法,我们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也很愿意听一听。我们已经为他们铺开了一条收购雅虎的路,如果这就是他们的目的的话,我们可以敞开来谈一谈。”

  当地时间5月5日,在微软撤回465亿美元的收购提议后,雅虎的股票下跌了15%,收于24.37美元每股。尽管雅虎股价剧烈下跌,但是这一价格仍然比微软提出收购案前高出不少。华尔街仍对微软与雅虎重启收购谈判充满期待。

  艰难时刻难得股东支持

  花旗的互联网分析师马克·迈汉内(Mark Mahaney)说,有迹象表明,这两家公司的谈判流产,主要是每股35美元的价格无法达成协议导致的,这一点让人颇感奇怪。雅虎的两大股东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如果是他们的话,34美元的时候他们就会考虑卖掉手中的股份。

  拥有雅虎16%股份的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公司的经理戈登·克拉福特(Gordon Crawford)说:“我对杨致远以及所谓的独立董事会感到非常愤怒。”他说,投资者普遍认为雅虎应该接受微软的报价。他说他希望股东们能够推动雅虎重新启动收购谈判,但是他坦言要想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雅虎的第二大股东Legg Mason公司的经理比尔·米勒(Bill Miller)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如果最终的协议价格在34-35美元每股之间的话,相信大多数股东都会很满意的。”此外,米勒呼吁雅虎公司回购至少10%左右的股票,避免雅虎的股价出现较大波动。对于米勒的提议,杨致远回应说:“我们绝对会考虑任何可能提升公司价值的提议,对于米勒的提议我们肯定会考虑。”

  底特律的两家退休基金曾于今年2月委托律师事务所向法院提起集体诉讼,当本周一雅虎的股价当日下跌15%后,受委托的律师事务所Bernstein Litowitz Berger & Grossmann声称将在诉状中加上“致使股东利益大幅受损”等内容,以追究杨致远以及雅虎董事会其它成员在微软收购雅虎交易流产中应负的责任。目前,原告律师正收集相关证据,其中包括来自雅虎和第三方的文档资料,并要求雅虎官员和一名法律顾问出庭作证。

  软虎姻缘破裂谷歌得利

  周一刚开盘的时候,微软的股价有所上涨,因为投资者们终于可以不必担心微软为雅虎支付过高的收购资金了。不过收盘的时候微软的股价还是小幅下跌,理由是人们担心放弃收购雅虎后,微软在网络领域如何面对谷歌的竞争。

  当初微软收购雅虎就是看中了快速增长的网络广告市场,长久以来,雅虎在网络搜索、电子邮件以及网络社区等方面的广告占有率颇高。但随着谷歌的不断膨胀,不但雅虎的市场份额大受冲击,就连微软在应用软件、电子邮件以及即时通信等方面的根据地也受到了谷歌的蚕食。所以当微软收购雅虎失败后,谷歌看起来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周一,谷歌的股价上涨了2.3%即可证明。

  在未来的几周里,雅虎将面临着如何选择合作战略的问题。目前雅虎在搜索引擎广告方面与谷歌存在合作关系,并且与时代华纳的AOL网络部门有着合作。与谷歌的合作可能对雅虎的近期战略有好处,但是面临着监管部门对网络市场两大公司结盟的垄断审查。此外,在上周末微软CEO鲍尔默在写给杨致远的信中警告说,任何雅虎与谷歌的交易都很难撇清雅虎与微软之间的协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